陈文贵:《00后的网络新语》

最近公司来了好几个实习生,他们都是00后。

第一天报到,我循例跟他们训话,其中一位实习生不停点头称是,然后嘴里碎念要“马克一下”。我随口问是什么意思,他说就是“mark一下”的意思。

“马克一下”,就是“标记一下”的意思。

这就是网络新语。

过去十年来,中国的00后已经进阶为网络上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尤其是沟通应用程式普及,他们在求学时代,便已经有使用手机与同学沟通的习惯,也因为如此,衍生了无数新的网络新语。

有一回,我在群组里交代一位实习生去访问一个名人,然后问他你懂他是谁吗?实习生简单回了我四个字:不明觉厉。

我以为对方打错字,其实不是。小朋友回我:不明觉厉,就是“不明”白是什么,可是“觉”得很“厉”害的意思。

我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这小朋友原来在吐槽我过于深奥哦!

这一代的小朋友挺有意思,比如说“人艰不拆”,是“人”生已经如此“艰”难,就“不”要“拆”穿了。

“累觉不爱”是很“累”且“觉”得自己“不”会再“爱”了。

“疑车无据”是我怀“疑”你在开“车”,可是我“没有证据”。

“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

以上例子皆是长文缩写,还有其他新词,还真叫我大开眼界。

比如说跟人家打气,不说加油也不说给力,就说“奥利给”。

尊重别人,叫“瑞思拜”人。

“吃瓜”,是八卦人家的事。

拿出“实锤”来,说的是证据。

要不要喝“肥宅快乐水”?说的是Coke。

祝你“欧气”,是喜气、好运。

“有内味”,说的是“有那个味道”、“有那种感觉”了。

我试一试用刚学到的网络新语,做了一篇短文,看看大家读得懂(如果读不懂,可以上网谷歌谷歌一下)吗?全文如下:

上个星期,我上传了一部很“鬼畜”的片子到网上,觉得很“A”,并“艾特”了很多朋友,虽然很多人觉得是部烂片,但他们看了之后觉得“真香”。

我打算邀请看过这部片子的人,到“超话”参与讨论,也希望可以在各大“饭圈”引起回响,让人觉得我很“六”。

我也希望他们可以在其他直播节目中当“飞行嘉宾”,希望大家可以帮忙“种草”,“安利”和“打call”,然后我会选出一个“C位”,当然,“舔狗”之辈请离我远一点。

我可不是一个“杠精”,我只是“u1s1”,你们看了这段文字之后,有觉得“XSWL”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