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首相是谁选的?

敦马啊敦马,首相不是你一人选的。

前首相敦马哈迪点名沙菲益为希盟首相,安华和慕克里为副首相。大马千万人口听了会问,首相不是人民选的吗?

过去,敦马选敦阿都拉和纳吉封相。后来,他承认自己选错人,还出尽法宝推俩人下台。现在,他又大力推举沙菲益任相,人民能相信他没有看走眼吗?

敦马说,安华不能任相,因他来自多元政党。问题是,沙菲益也不是来自纯马来人的民兴党,为何又可当首相?而且,沙菲益来自小党,只有九名国会议员,他当首相能负重吗?

敦马最错的是点名儿子慕克里任副首相,很多人觉得他私心很重,不应再由他来选首相。

其实,敦马不应再任相和选相。原因,敦马94岁了,真的太老了,世上没有这样老的首相;敦马认为安华须获多数议员支持才能任相。但是,他建议沙菲益任相时,沙菲益获得多少议员支持?

听敦马这样讲,敦马之前承诺任相半年就交棒安华的承诺,根本就是一派胡言,要再次骗安华上钩。

所以,安华在面书上载采椰子、喝椰水照片,一幅“好整以暇”模样回敬敦马的沙安慕配是对的,意思是说,选相大事岂是敦马说了算?

公正党现有38席,安华不在乎敦马玩什么把戏,敦马选沙菲益为相、选儿子当副首相、把行动党和诚信党拉走也可以,安华都不理不睬。少了他的38席,敦马变不出花样。

希盟执政时,安华急于封相,敦马一时说交棒,一时又说大选后才让贤,弄到安华心痒难搔。现在,敦马急于夺权,安华大吊敦马胃口,摆出“不以为然”和“蛮不在乎”表情,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安华以退为进,欲擒故纵,听说行动党和诚信党或反过来建议“安沙慕”配。

最近,安华上载和末沙布会面的合照,意有所指说,真正的朋友不会出卖你。

安华态度坚决——“不选我为相,一切免谈”。这种态度,敦马就算找阿兹敏和希山合作也凑不足议员倒慕。

敦马选相,这次不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