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潜规则:必用体香剂!

n1

NBA肯定是全球制度最完善的一个篮球联赛,这其中就包括了场内外的规则和一些不成文的规则。那些不成文的规定并没有白纸黑字列明,但NBA球员都会自觉遵守,就比如赛前球员需要喷体香剂一样。

可能看到这里许多球迷都会有些意外,但确实很有道理。因为NBA球员在比赛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的热身运动,这其中就包括运球、投篮等等,这种热身往往需要进行一个小时之久。而在热身之后有许多球员都会大量出汗,这将会导致汗臭味扑鼻而来,一旦进行比赛,将极大影响双方队友。

使用体香剂,是对队员和对手最大的尊重。
使用体香剂,是对队员和对手最大的尊重。

我相信在平时打球的时候大家都遭遇过,一个球员体味非常臭,你一和他对位你就知道是什么滋味了,甚至连队友可能都不想待见他。当然这对于职业生涯球员也是一样,保持整洁的身体也是对于双方球员也是一种尊敬。并且洛杉矶湖人队球员莫里斯也曾表示:卫生也算是尊重其他球员的一个前提。

莫里斯
莫里斯

由于饮食结构的原因,西方人的体味都是比较大的。我们作为亚洲人,本身体味不太明显,所以感觉不出来。但是,如果到了欧美,你就会发现,大部分人身上都有一股……所以,如果不用体香剂,一定会出大乱子的。据说,中世纪的欧洲人不愿意洗澡,因为传说洗澡会容易感染黑死病。所以,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每个月洗一次澡,法国的路易十四每年洗一次澡。于是到后来,欧洲的香水举世闻名,原来是因为贵族不洗澡造成的。

NBA球员在赛前和赛后都会洗澡的。因为这种高强度的比赛,每个人都会流很多汗。出汗越多,味道越大,所以必须要勤洗澡。不过,体香剂也是很必要的。因为很多体味,不是洗澡就能洗掉的。美国人是世界上最频繁洗澡的人群之一,但是他们依然会选择香水和体香剂掩盖自己的味道。这其中有饮食的原因,也有人种的原因。比如他们食用肉类和黄油比较多,体毛和汗腺更加发达(汗腺通常位于毛囊处)。

而且,NBA比赛也有其特殊性。比如说球场小,身体接触多,对抗更加激烈。大家穿的衣服也少,大部分都是背心短裤,身体不断发生碰撞和摩擦,导致身体的味道也容易散发出来。其他的像足球场那么大,橄榄球还要带着护具,排球基本不会有身体接触。所以,体味的影响也不会像篮球比赛那么大。于是,大部分NBA球员除了经常洗澡之外,还会在比赛之前用体香剂掩盖自己身上的味道。因为同时,他们也不希望被别人身上的味道影响。

n4

当然了,使用体香剂只是一个潜规则,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完全都靠自觉。而NBA也会有一些不自觉的球员,从来不用体香剂的。

据一位太阳队球员透露,当年他们球队就有一位新秀表示自己不用体香剂,把他惊得目瞪口呆。而雷吉·米勒也表示,他最讨厌防守前克罗地亚球员彼得洛维奇,因为对方身上的味道让他抓狂。也有消息说,曾经随湖人队夺取NBA总冠军的前探花秀亚当·莫里森,曾经几个星期都不洗一次澡。

首先说明一点,运动员的身上味道确实很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一般每个人都会有体味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从人体的生理构造来说,体味一般是由汗腺分泌的油脂与体表的细菌反应的代谢物而产生的异味,人体分泌物混有很多蛋白质和多糖,为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营养基础,人的分泌物一般是没有异味的。运动员汗腺比较发达,尤其是像篮球这种强度比较大的运动,NBA球员运动量很大,使他们的新陈代谢更加快,雄性激素分泌更多,而这是导致皮脂腺分泌大量胆固醇类物质(细菌大量繁殖)的主要原因。

n5

加上欧美的饮食和文化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比较喜欢高热量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代谢物中油脂多糖等的增多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导致他们无论男女老少,都有使用香水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