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骑梦人生

优雅的举动暂时搁置一旁,全副武装勇猛地穿梭于树林中,经过泥潭、徒坡、砂石、小径、泥泞烂路等等。过程惊险万分,时时需要百分之百专注力及勇于探索和挑战的精神状态,耗尽大量力气,一路坚持抵达终点,这就是越野骑车的精髓所在。驾驭得当将充满享受和深深的成就感,无法操控则处处是陷阱,所以我说骑车充满人生哲理,步步惊心还是步步为营呢?

近期,爱上了骑越野脚踏车mountain biking. 虽然前几年已开始接触但却没有定时定期到户外骑车而以徒步登山作为维持健康体魄的运动。但由于特别热爱大自然的缘故,疫情关系又促使不能如常登山,便再次踏上骑单车之旅,让身心灵能量充满。怎知,阔别三年没有碰越野骑车,刚开始心中真的无比担忧和紧张,前一晚甚至失眠,之前骑车跌倒的经历、技术的掌控不当和惧怕跌倒的心态一一浮现出来。我心想我能克服吗?于是第二天,摸黑起床开始惊险的旅程。

越野骑车非常讲究技术上的把控和心态的调适,必须胆大心细,完全的专注力和自我心理素质能量的体现。讲究个人能力与能量的结合如同我们面对人生中重重难关,如何穿越自己正是游历人生的重要意义。遇上泥潭、泥陷,必须极力用力地踩才可顺利度过,下坡时路上充满大大小小砂石,在速度拿捏上不能完全刹车不然容易翻车,挑战着自制能力。遇上羊肠小径,平衡的控制更是不能少。姿势更是成败重要关键之一,姿势不对不但无法继续前行,反而还会弄伤身体。这无数的要诀,不就恰是人生过程吗?

我深信身心灵融合才能爆发出巨大的潜力和最优化自己的方法。许多不经意的瞬间,我们常会以坚韧的意志力来求生存,可是骑车的精髓所在却让我领悟另一番景象,有时强硬逼自己完成任务不如轻松愉快地享受任务来得有效。越是紧绷的状态越是无法顺遂,硬碰硬物极必反,完全刹车反而易翻,松松地刹车时儿前进时儿缓慢才不容易被砂石绊倒。

当中奇妙的验证就是在骑车过程中脑海里有时出现的“一定”体现了一种无形的压迫感,比如“我一定做得到”顿时身心开始紧绷了,然而当换个较鼓励性的词“可以”则有非常不一样的觉受,“我可以做得到”,宛如和心中的小孩对话,一种深深的支持感涌现。“可以”意味着没有绝对,反而能激发出超然的潜力,虽然意思相近的两句话,但内涵却截然不同。温和地对待自己,多一点鼓励和支持的陪伴,会有非凡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