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不止果肉好吃
果壳也有美容抗癌作用!

001

每天工作压力大又忙不停,一转眼皮肤痘痘、黑眼圈、眼角细纹增加。这时,许多上班族女性都会开始涂抹保养品,希望达到抗老的效果,但保养品用多了,很容易造成皮肤的负担。

其实,除了外在的保养,每日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氧化功效的蔬果,从内在开始作好保养。像是拥有果后之称的“山竹”,其果壳富含特殊的植化素“山酮素”,具有非常强大的抗氧化力,国内外文献也指出山酮素可以抗紫外线、抗发炎,其富含的植物多酚也具有美颜效果。

山竹是东南亚常见的水果之一,大多数的人食用山竹的果肉之后,将果壳丢掉。在泰国的传统医疗当中,时常将山竹果壳入药治疗腹泻、感染、发烧等疾病,且近年来研究也证实了山竹果壳的营养价值,这些传统治疗都源自于山竹果壳中的“山酮素”。

1

台湾营养权威谢明哲教授指出,经由现代医学的研究发现“山酮素”有维持血糖与血压稳定、改善皮肤病、改善过敏体质、调整免疫系统、辅助癌症治疗,以及抗菌效果等保健功效,可说是具有潜力的新兴保健素材。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容易变得粗糙、黑色素沉淀,也会开始布满细纹,这些问题在职业妇女、上班族女性当中尤其明显,因为压力大睡不好,而睡眠不足容易造成精神不济,同时导致皮肤粗糙、慢性发炎、褪黑激素失调等问题。

“山酮素”经细胞与动物实验证实,可有效降低发炎指数,抵抗因为发炎所造成的种种问题。其天然的抗UV植化素,也能让紫外线B(UVB)的照射之下,减少UVB引起的皮肤皱纹、发炎,并可抑制表皮增厚。

经细胞与动物实验证实,“山酮素”可藉由抑制痤疮丙酸杆菌,来改善皮肤长青春痘等症状,让忙碌工作的上班族女性,消灭因为工作压力所造成的皮肤发炎、痘痘肌等问题。

“山酮素”的功效由内而外,让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女性,不再因痘痘肌等问题,影响外表也影响工作表现,让美丽更升级。

2

此外,营养师李宛庭表示山竹果壳皮厚实、口感苦涩,一般人应该难以下嚥,仅能透过有效的萃取或浓缩制品,才能食用或饮用得到山竹果壳的营养素,达到实际的保健效果。建议挑选有通过健康食品认证与国家品质标章的品牌,目前市面上也有推出方便携带的山酮素即开即饮包,让大众喝得安心,并能补充营养。

市面上有售卖可以直接冲泡饮用的山酮素,消费者在购买时机的认明认证标签。
市面上有售卖可以直接冲泡饮用的山酮素,消费者在购买时机的认明认证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