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疏肝解郁
改善气血循环

 

佛手,通常用作中药,也可做成凉果来食用。佛手的功效非常多,也非常厉害,当你心烦气躁,喝一杯佛手茶可舒缓你情绪,它也有疏肝解闷的作用。如果你想知道多一点佛手的功效与作用,那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刘崇仁医师
刘崇仁医师

·登场主角:佛手
·性味:性温,味辛、苦     
·归经:入肝、脾、胃、肺经
·功效: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  
·主治:用于胁痛胸闷,脘腹胀满,咳嗽痰多
·禁忌:阴虚火旺、无气滞症状者慎用

2

相信在职场工作的你,免不了会遇到让人一肚子气的事情。

身为白领的你,是否常会感觉压力逐渐降临?加上工作上带来的压力,导致心理很郁闷、爱叹气,甚至压力大到便秘或腹泻呢?

不是中藥创办人刘崇仁医师指出:“气郁体质的人,千万可不能心烦气躁,一定要好好学习控制和适当发泄情绪,唉声叹气只会让人变得更消极,也会形成恶性循环,就会无止境的郁闷下去。”

“而气郁体质如果没调理好的话,很容易演变成血瘀体质。血瘀体质是气郁体质的“加强版”。因为血液需依赖气来运行体内,如果日久的压力大导致气滞,也容易影响到血液运行不顺畅,而形成血瘀体质。”

因此,在公司遇到让人一肚子气的事,不如喝杯佛手茶解解闷,能够起到舒畅情绪、疏肝解闷的作用。

刘医师表示:“佛手是常用的中药材。其果实干片有清香气味,味微甜稍带苦,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的功效,在工作的时候不妨来一杯佛手茶,能帮助改善气的循环,从而让你不再郁闷下去,把身体好好的调理一下!”

佛手与佛手瓜区别

此外,很多人常会认为佛手和佛手瓜一样,但是佛手与佛手瓜是有区别的。“佛手,又称为佛手柑,性温,味辛、苦、归肝、脾、胃三经,具有健脾和胃、理气止痛、疏肝解郁的功效。而佛手还有一定的祛痰作用,对寒性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佛手性温,所以凡属阴虚火旺或体内有实火,经常上火的人都应少食。”

“佛手瓜性凉味甘,归肺、胃、脾经、具有祛风解热、健脾开胃、理气和中的功效,主治风热犯肺、头痛、咽喉红肿、热性咳嗽、胸闷气胀、呕吐等病症。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较高,既可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常食有助于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其食用方法很多,可凉拌、做汤、涮火锅、做饺子馅等。由于佛手瓜属于凉性食物,平时脾胃虚寒者、经常拉肚子以及一些寒证患者均不能食用!”

在临床应用中,与佛手搭配的也很多,它可与柴胡、香附、郁金等同用可治肝郁胸胁胀痛。与木香、香附、砂仁等同用可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呕恶食少等,与丝瓜络、瓜蒌皮、陈皮等配伍还可治疗咳嗽日久痰多、胸口作痛等。

佛手和佛手瓜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之间属于不同性质的东西,佛手是药材,而佛手瓜是蔬菜或者水果。
佛手和佛手瓜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之间属于不同性质的东西,佛手是药材,而佛手瓜是蔬菜或者水果。

 

佛手食谱

佛手柑粥

材料:佛手柑 15 克、粳米 50 克
做法:先煎佛手柑,去渣取汁,入米煮粥。
作用:疏肝理气,健脾暖胃,可用于胃脘胀痛、攻撑连胁、嗳气频作、口苦吐酸、恶心呕吐、苔薄白或薄黄。

4

佛手玫瑰花茶

材料:佛手 3克、玫瑰花 2克
做法:放入沸水中焖焗5-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行气活血,适合气郁血瘀体质的人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