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3个症状全都没有
恭喜你脑血管还很通畅

大脑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控制人体进行的各种生活活动,但是,如今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心脑血管疾病频发。而脑血管疾病的根本还是因为血管堵塞,使其流入脑部血液不充足导致的。

b1

脑血管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无法用语言形容,医学上统计该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三大特点,甚至称其为“非死即残”的疾病。

有数据显示,50%以上的脑血管幸存者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生活不能自理,给自身和家庭、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脑血管疾病值得大家警惕,脑血管是否通畅,对应看三个症状便知:

一、是否存在头晕、头痛症状

b2

正常的人群,脑血管通畅,大脑供血正常,不会因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缺血性头痛、头晕。

不过头痛头晕症状日常中非常常见,感冒、精神压力大、抽烟酗酒等都可引发该症状。

倘若排除这类问题后仍有头晕头痛症状,就需要考虑是脑供血不足所致,最好尽快就医检查。

二、是否存在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问题

b3

脑血管不通畅,影响大脑供血,导致大脑功能减退,患者因此会出现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问题。

很多人认为这种症状与熬夜和精神压力大有关,老年人则认为与机体衰老有关,的确该症状与这些问题存在关系。

但脑血管不通畅同样会导致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所以这种因素不容忽视,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定期体检排查。

三、其他症状

脑血管不通畅还会表现很多其他症状,如心烦、耳鸣、烦躁易怒、容易疲劳等。病情严重,大脑供血不足对导致大脑功能损失,患者可能会出现口角流涎、说话困难、视物不清、一侧肢体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可在剧烈运动、精神紧张之时突然表现,也可在日常中突然出现,威胁患者生命健康。

脑血管疾病高发,这几类人一定要注意:

“三高”人群

b4

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种疾病可相互并发。倘若“三高”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发动脉硬化、血管腔狭窄、血栓等问题,影响血液循环能力,很有可能引发脑供血不足问题,给脑梗、脑血栓、脑出血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老年人群

b5

老年人随年龄的升高,机体开始衰老,血管也不例外,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问题。此外老年人新陈代谢速率减缓,脂质代谢减慢后容易沉积在血管腔内致使血管腔狭窄,影响血液循环能力。倘若该现象出现于脑血管内,就会引发脑血管不通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

肥胖人群

b6

如今的生活导致了众多的肥胖人员,但是肥胖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相反肥胖之人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体内脂肪含量丰富,血脂含量相对较高,而肥胖之人往往缺乏运动,导致脂质容易在血管内沉积,引发血管腔狭窄、动脉硬化、血栓等问题,增加了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生活、饮食不良人群

巨大的生活压力,使得很多人每时每刻都处于高精神压力的状态,因此会出现睡眠质量差、熬夜、情绪不稳定等。同时快节奏的生活和繁重工作让很多人没有时间参加运动,此外还有一些饮食不均衡的人,都会引发脑血管不通畅。

如何科学预防血管病

其实,血管病不仅仅是会引起严重的脑血管疾病,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只不过病发于脑部就是脑梗、脑出血等、并发心脏部就是心梗等心脏病。可以明确的说明,血管病并不能根治,一旦发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护理好,最大可能的降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所以,“预防”才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好的治疗。

b7

如何预防血管病呢?

近年来,关于“预防血管病”这一话题,人们大作文章。营养学的说吃秋葵、洋葱、木耳、西兰花等等预防血管病,药店说吃某种保健品预防,养生界说吃斋血管最健康……

其实,预防血管疾病最科学的方式就是:健康生活=健康饮食+健康运动

不能说吃什么,不吃什么,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都来自食物,所以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吗,但不要营养过剩。每天坚持适当运动,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愉悦心情。这才是最实惠、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