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全民爱生活之我的戒毒日记

特别鸣谢:“戒毒勇士”陈松华
特别鸣谢:“戒毒勇士”陈松华
特别鸣谢:知名DJ 沈小岚
特别鸣谢:知名DJ 沈小岚

从小在校就被老师灌输“远离毒品”,“毒品会害了你的一生”!尽管我们都知道毒品是不好的,为什么还是有人吸毒呢?当中吸毒被警方逮捕的不乏有名门子弟,还有一些艺人明星……

为什么毒品会如此诱惑人心呢?有多少人为之无法自拔?甚至家破人亡?趁626国际禁毒日,“爱生活iLifePost”特备《我的戒毒日记》,邀请“戒毒勇士”陈松华,由沈小岚主持的直播间揭开吸毒者的内心,分享他戒毒前后变化,以及在戒毒所那不为人知的黑暗、痛苦、挣扎、害怕、彷徨……可谓生不如死的经历!

k3

今年62岁的陈松华(华哥),曾在2006年入围光明勇士奖,多年前在武吉免登创办“爱心社会关怀站”,专门协助社会边缘人(瘾君子、流浪汉、无依老人、绝症病人、精神病患、贫苦人士)解决生活大小难题,甚至还义务“收尸”,为那些死后无人认领的吸毒者提供免费殓葬服务,自2004年至今已处理不下20宗。

他回述自己在年少气盛的14岁便接触毒品,当时是在一个派对里,有个人递给他一支放有水的香烟并告诉他:“你要前卫就要试下吸这个。”

年少无知的他,为一时新鲜好玩便吸了两口,殊不知吸那两口马上感觉全身不舒服,当场呕吐不停,“因为第一次吸食,加上那药(毒品)太强了,吸两口便能感受到毒性贯穿大脑,冷汗一直飚,非常痛苦!迷迷糊糊中,我还听到朋友的笑声,然后整个人天旋地转昏睡在地上睡了十多分钟,一醒来就感觉极度口渴,几乎把整瓶橙汁喝完。”

那时,他意识到这药(毒品)那么恐怖,派对里的朋友却不断怂恿他说:“第一次是这样的,第一次是不容易的,你要继续……”

就这样受到朋友的诱惑,华哥渐渐陷入毒海……这时,主持人小岚不禁好奇问:“既然第一次感觉到辛苦,为何还会继续尝试下去?”

华哥坦言那班是一起玩音乐的朋友,其中两个是吃“软饭”,长相帅气,靠女朋友赚钱让他们花,“那年代有一千多令吉入袋已算很多,他们一直找上我,加上我是单亲家庭长大,两个哥哥在新加坡工作,姐姐结婚了,我和母亲一起生活,在无人看管之下,不幸沉沦毒品。”

“其实,我是冤枉的,我喜欢完美主义,这毒品不但毁了前程,还让我沦为乞丐,生活非常邋遢!这一切的发生都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很荣幸今天上这平台可以借此机会提醒现在的父母,不要因为忙着赚钱而忽略了孩子,等到有一天你发现孩子有问题才来找我的时候,可能已经太迟了。”

有句话说:预防胜于治疗,小岚于是问如果一些孩子不幸染上毒品,他们在生活上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或症状?“有的家长总是说他的孩子很乖,每天放学回家就待在房间里,以为孩子在房间里做功课或补习,其实这是大错特错!因为现在科技发达,就算没有一台电脑也有智能手机,他们可以通过手机认识喜欢玩的人。”

他说,如果认识到好的人就没事,认识到不好的人就糟糕了,孩子会很危险。所以,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一直待在房内是好事,必须去了解孩子在房内做什么?他知道现代孩子不喜欢父母唠叨,但只要发现孩子的举止言行有很大的差异,午餐和晚餐都不吃时,家长可要注意了!

“没有人三餐不继?三餐不吃,难道要成仙?的确,他们就是在房间内‘练仙’!而且家长还要注意孩子身边的朋友,如果朋友都是染一头五颜六色的发色,更容易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他强调,虽然外形上不能100%看穿一个人的品行,但家长们依旧得注意他们的言行举止,甚至不要忽略校园内的私会党。

当年,华哥吸毒整整一年,疼爱他的母亲全然不知,“我把房间搞到好像夜总会,窗帘布盖着,还把客厅的沙发搬进房间。有次,两个哥哥请假从新加坡回家,哥哥好奇怎么客厅没有沙发?他就敲我的房门,我把门一打开,一股味道冲鼻而来,二哥马上责骂我,虽然他不知道闻到的味道是毒品,但已经知道我不正常了,他还从妈妈口中知道我每天喝冷饮,而且越冷越好。因为吸毒后的身体会有一股炽热感,口非常干渴,也不会有胃口进食,仅仅以水代替食物。”

这段“追龙”日子长达一年半,华哥突然觉悟自己不该再继续吸食,“我跟随大哥工作,一心拒绝了找上门的吸毒道友,结果没有吸毒的那个晚上彻夜难眠,因为不吸毒就会感觉浑身很热,我马上把被子拿开,还脱掉衣服……不久又感觉全身发冷,我又把衣服穿上盖被子,鼻涕直流,那夜被忽冷忽热折腾到天亮。妈妈见状,便说要带我去看医生。”

“我坦白告诉母亲,我之前吸食海洛因,虽然妈妈对海洛因不了解,但知道是毒品,天一亮便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表示不懂得医治,仅仅配给感冒药,吃了却一点效用都没有……这经历让我刻骨铭心。”

心魔开始作怪,吸了不好,不吸也不好,最后依旧忍不住继续吸食……“以前我是用罐子装白粉,那时几乎用了7、80罐,吸食两口,马上感觉‘药到病除’!”

华哥曾吸食过海洛因、大麻、冰毒和K他命,他说,现在不但是在马来西亚,全世界吸食冰毒最为严重、最难医治、也是最头痛的染体。

“因为冰毒不像海洛因是经过提炼的毒品,冰毒是一种化学物制成,所以破坏力难以估计!当然,也要看个人体质的症状,比如一些基因较好的人,他们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不过也要看吸食时间的长久。也就是说,不管免疫力好坏,到最后大家都是半斤八两!没有一个人能幸免逃过冰毒带来副作用的危害和后遗症!”

他慎重透露,冰毒会直接伤害中枢神经系统如中脑、上下丘脑、小脑和大脑半球等,而且吸食过冰毒的人,说话会滔滔不绝,嘴角不经意溢出泡沫,眼睛亮晶晶。

“很多人误解海洛因会让人倾家荡产,影响生理和心理,而冰毒只会伤害心理。这是大错特错!冰毒比海洛因更糟糕,冰毒会让大脑严重永久受损。”

因为外观像冰而有“冰毒”之名,就算日后成功戒毒,冰毒残留在体内的毒害会跟着一辈子。
因为外观像冰而有“冰毒”之名,就算日后成功戒毒,冰毒残留在体内的毒害会跟着一辈子。

可是,戒毒过的人无法受到朋友诱惑,以华哥戒毒的经历,他直言不要拿朋友当“挡箭牌”,因为主要是你的心是否坚决要戒毒,他可以介绍福音戒毒中心,在那里18个月透过身心灵的教导,同时要知道只要不吸毒,你就是赢家!只有超越自己才是成功!

“最好不要受到物质诱惑,超越自己就是赢家!因为吸毒者就像过街老鼠,还会被黑白两道欺压摆布。这20年来,我深知吸毒者的痛苦和需要,也庆幸有一位拿督斯里的财力资助,好让关怀站可以帮助更多戒毒者。”

目前,福音戒毒中心是戒毒成功率最高的场所,也受到政府的承认。

“我要告诉那些成功戒毒,在社会谋福利的人,必须彼此扶持,彼此坚持;而那些在吸毒的人,不要灰心,可以私聊我,我永远没有放弃你们,千万不要气馁,必须要抓住机会,勿让机会一次次溜过,因为一个人的人生才几十年。”

确实,只要你愿意,美好的日子指日可待!

若想要改过自新的吸毒者,可寻求华哥的帮助,联络号码:018-9695199(傍晚5点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