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苦守沧海变桑田

希盟领袖自失去政权后到今天,一直高声呐喊已有足够的议席送国盟“回乡”,但最后的结局还是一样,大声不准,政权还是没有回归。

继5月国会发动对慕尤丁投下不信任动议计划失败后,6月中旬,希盟又再邀约人民等待好消息,结果呢?指定的日期到了,希盟再一次放飞机,人民再次扑空。

希盟夺权计划屡次碰钉,领导人安华双眉倒竖,七孔生烟了,他毫不客气的剑指这些失败,都是敦马坚持第3度任相破坏造成。

安华明显对敦马不肯让路的态度失望透顶,除了拒绝接受老马之外,也撇清与他的关系,从此分道扬镳,各走各路,激动的老马心愿化灰后,也回应不会再与蓝眼合作,还指多元种族政党主席(安华)不适合出任首相,但却说会和火箭及诚信党继续来往。

怒气冲冲的安华,对火箭及诚信党举棋不定的立场忍无可忍,强硬指公正党或会离开希盟孤军作战后,2党党魁即刻见风转陀,说话也变了,竟指自于2018年开始就支持安华任相,让敦马百感交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政治就是现实,谁有优势,“有奶便是娘",一班马仔就会跟着去,你大势已去了,马仔就会舍你而去,没有理由继续靠拢你吃西北风。

蓝眼的总秘书赛夫丁过去为了稳住内阁部长官位,连吭都不吭一声,现在为示对安华的忠心,吃了豹子胆似的,也向老马猛扑过去了,敦马过去在政坛遍逢无对手,这次却尝到被“扯后腿”的滋味,恨亦枉然,苦守沧海已变桑田。

随着希盟3党作出表态后,敦马接下来政治动备向受关注,其实老马自申请保留土团党党籍庭令被吉隆坡高庭驳回后,他已无条件再和安华争任首相,这次与希盟闹翻后,不知接下来是否会靠向慕尤丁来对付安华及希盟。

希盟4党在2018年前合作无间,不然也不会在大选中获得人民支持入主布城执政,希盟如果重视人民的存在,就不会为了争权夺利而送走江山,错就错在希盟领袖执政途中变了样,这都是他们自己失策及权斗造成。

老马及安华其实都知道,要打胜国盟就必须团结合力,谁也不能失去谁,若敌我差距悬殊,难免斗志消沉,未战先败。

希盟只拥有107席位支持,如何去推翻国盟政府?没有安华的老马,支持议席只剩多少,根本难以威胁慕尤丁的江山,同样的,安华丢弃了老马,也不会好到那里去,只会两败俱伤,慕尤丁及他的国盟政府还是最后的大赢家。

安华知道与敦马的决裂若成定局,他是无法获得沙巴首长沙菲宜的支持,这是他转向砂拉越GPS寻求合作的原因,如果说服东马计划失败,安华宁愿希盟扮演反对党角色,放眼在下届大选东山再起。

很多人都说,年龄越大的老人很固执,或许老马和安华就是这个样子,他们2人都觉得自己比较突出,才是任相的最佳人选,更莫名其妙的是,希盟还没夺回政权,他们就在争夺权位了。

敦马哈迪7月18日将迎来95岁高龄,安华也有73了,2人活到这把岁数,理应对这五花八门社会看得透,能放下就放下,可是2人却越老越固执心里只容得下自己当首相。

安华自傲过度及不断清理党内“叛徒”的行为,引起了亲敏派党员不满,纷纷选择离党,如果公正党四分五裂,这对安华任相计划会有不利影响,他必须谨慎,不然楚汉两边都讨好不了,最后落个两头不到岸的下场。

他和老马,倒不如完全退出政坛,在家含饴弄孙乐,澹泊安贫贱,逍遥度余生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