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过端午节?
日本端午节的习俗大不同

e0

端午节自中国传入日本,日期定在每年的五月五日。而正好,政府在1984年制定儿童节时也选中同一天,因此许多端午与儿童节的习俗以及象征都会出现在同一天,形成有趣的文化景象。端午节在日本又被称为菖蒲节、男孩节。每到五月五,大街小巷便会挂上鲤鱼旗和菖蒲,家家户户布置起五月人偶,家人们一同品尝端午节气柏饼。接下来就来一一介绍这些习俗吧。

◆日本端午节挂鲤鱼旗

端午 鲤鱼旗
端午 鲤鱼旗

由于端午节的传统象征是菖蒲,菖蒲在日文又与“尚武”同音,而且与儿童节同日,演变至今成为庆祝家中男孩成长的日子。一说到儿童节,没有人不会想到鲤鱼旗。飘样在空中的可爱鲤鱼,有多种缤纷的颜色和样式,象征着家中男孩将来出人头地、鱼跃龙门的愿望。

◆五月人偶

端午 五月人偶
端午 五月人偶

在儿童节这天, 虽然主要庆祝的是男孩诞生,但也会和女儿节一样,在家里摆上“五月人偶”。与女儿节不同的是,这些小巧精致又可爱的人偶,身上披的是盔甲,头戴头盔,并且以传统英雄之姿,象征男孩的茁壮。有些家庭会以钢盔代替整尊人偶,而许多刚诞生男孩的家庭也会让孩子打扮成五月人偶,拍下可爱的端午沙龙照作纪念。

◆柏饼与粽子

端午 柏饼粽子
端午 柏饼粽子

粽子绝对是端午节的必吃食物,而大部分的关西人过端午时,其实也有吃粽子的习惯,关东人则吃另一种名为“柏饼”的果子。“柏”为槲树,象征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白嫩的柏饼包在槲树叶里,一口咬下甜滋滋的豆沙内馅,是端午节全家同欢的美味。

而日本的粽子,也不是我们常见的三角粽,而是外型呈现细长锥状,驱邪的粽叶所包的不是米饭,而是晶莹剔透的长锥型,葛粉或红豆羊羹制成的和果子。这种粽子在京都地区以“川端道喜”最为出名,又称为水仙粽即羊羹粽。

五月五日端午节,不只街上、店家里可以见到许多的特色装饰,还能趁着时节吃到特殊和果子,也是一种非常道地的深度旅游体验。下次有机会,不妨考虑选在端午前后前往日本游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