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迎端午
健康密码你我共享

 

1c6f6506c5d50f56d77401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五月是“毒月”,初五又是“毒日”,人们在端午这天要通过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系香囊等多种方式祛病避邪、躲避五毒之害。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端午民俗能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吧!

粽子食用太多容易消化不良及造成健康负担,对于长辈更需多加注意,应以一日一颗为限。
粽子食用太多容易消化不良及造成健康负担,对于长辈更需多加注意,应以一日一颗为限。

吃糯米粽子 养胃清火

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这背后有什么养生道理吗?事实上,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往往潮热难耐,人们食欲不佳,如果再加上学习、工作“压力山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还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这时吃些粽子,不仅可以健脾养胃,还能清浮火。

传统的粽子主料是糯米加大枣,粽叶一般都用苇叶。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粽子里的糯米一般都煮得很软,适量食用有益健康。而苇叶有清热解毒的功能,经过长时间的蒸煮,粽叶内的有效成分可与内馅部分的营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增强粽子的补益功效。大枣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如果在粽子里加些莲子,可以健脾除湿;加些小豆,可以消肿。

健康吃粽 谨记“三忌”

吃粽子一忌“冷”。粽子是糯米做的,而糯米的特性之一就是不易消化,所以吃粽子最好要趁热,如果食用冷掉的粽子,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产生食欲不振等情况。

二忌油腻。有些人习惯在吃完大鱼大肉后吃个粽子来“开胃”,但是粽子,尤其是“肉粽”里面的脂肪含量并不少。如果在吃过油腻食物后再吃“肉粽”,会危害到身体健康。

三忌单食。粽子最好不要单独食用,吃粽子的时候最好可以配上其他的菜肴或者食品,因为粽子是甜食,单独食用容易让体内的血糖含量像坐过山车那样忽高忽低,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人们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悬挂艾草 抵抗疾病

民谚有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时节,采集艾叶、菖蒲挂在门楣和窗户上的习俗,是取其避邪的寓意。其实,艾叶与健康也有密切的联系。早在古代,艾草就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具有特殊气味,驱虫的效果很好。

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芳香通窍等作用。中医常以艾叶或艾条来做针灸或草熏,可通畅全身的气血,提升免疫力,祛风除湿,活血化瘀。此外,用干的艾草泡手泡脚,可以祛湿驱寒。

提醒过敏体质人群要谨慎“跟风”,别因挂艾草引起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此外,若蚊蝇数量并不庞大,不一定要插艾草,采取紧闭室内门窗或开纱窗通风等措施也可起到防蚊蝇、除病菌的效果。

端午节吃咸鸭蛋有补夏的功效,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端午节吃咸鸭蛋可治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利等病症。

吃咸鸡鸭蛋 滋阴清肺

端午节也是咸鸭蛋热卖的节日,为何要吃蛋呢?其实这也是顺应节气的饮食。在中医里,鸡蛋黄是一味滋阴的药物,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鸭蛋本性偏凉,味入心,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在阳气旺盛的时节,可以帮助祛除体内的湿热。

咸鸭蛋是腌制品,相对于白水煮蛋,存储时间更久,咸鸭蛋不仅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其味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还能治疗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利等病症,是食补与佐餐的佳品。

划龙舟能使全身气血畅通,还可以分散注意力、忘掉不快,让身心更健康。
划龙舟能使全身气血畅通,还可以分散注意力、忘掉不快,让身心更健康。

赛龙舟 通气血、悦身心

端午节习俗还有与运动有关的,这就是赛龙舟。划龙舟能使全身气血畅通,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化解忧郁情绪。运动时还可以分散注意力、忘掉不快,让身心更健康。

 

端午节喝雄黄酒是从古时候就传承下来了的习俗。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
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

谨慎饮用防中毒

雄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在空气中加热到一定程度后会被氧化成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砒霜,雄黄酒则是掺了雄黄矿石粉末的黄酒或者白酒。端午节过后,气温开始升高,蚊蝇繁殖增多,疫病多发,少量饮用雄黄酒对健康有一定好处。如果大量服用加热的雄黄酒,就有砒霜中毒的危险了,提醒大家小心饮用,谨防中毒。

每逢端午,老人家会用雄黄酒涂抹在孩子的眼皮、嘴唇、耳朵孔、鼻孔周围,并在额头写一个“王”字,据说这样可以驱蚊避蛇。实际上,雄黄的主要作用在于外用而非内服,喝雄黄酒并不太能让毒虫退散,反而不妨学学古人,把喝剩的雄黄酒洒在墙角,以此“告知”各种有毒、无毒的小动物尽快避开住处。

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五毒”,避邪驱瘟。
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五毒”,避邪驱瘟。

吃“独”蒜 享健康

大蒜的味道众人皆知,吃完大蒜敢开口说话的人没有几个,但你知道吗?农谚有云:“端午不吃蒜,鬼从门前钻。”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邪驱瘟。

按传统,端午中午,每家都要把整头的大蒜烧熟给孩子吃,一个孩子独吃一头,因“独”谐音“毒”,孩子吃了烧大蒜,不拉痢疾,腹内不长虫。

端午吃蒜的习俗可能与大蒜能杀菌有关。大蒜被称为人类的“健康卫士”,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大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保护肝脏,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抗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抗血小板凝集。营养学家还发现,大蒜提取液有抗肿瘤的作用,建议每日生吃大蒜3—5克。

端午佩香囊传说有避邪之意。
端午佩香囊传说有避邪之意。

迎端午 系香囊

端午挂香囊除了取民间祛晦辟邪的寓意外,也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关于随身佩戴香囊,中医有“衣冠疗法”的术语,民间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将优质中药材配制成的香囊置于家里、办公室、车中或带在身上,不仅气味芳香、辟秽驱虫,还具有清热解毒、散风驱寒、健胃理气、化湿解毒、提神醒脑等诸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