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ntv7华语新闻之死》

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各行各业陷入困境,尤其是原本已经陷入寒冬的媒体业更是雪上加霜,马来西亚也不能幸免。

行动管制期间,不是传出报纸停印夜报,就是减少印刷天数,不然就是杂志停刊,停止营运的网站更是不计其数。

最新传出的是首要媒体宣布,拥有21年历史的ntv7华语新闻停播,整个华语新闻组从6月8日开始与同属首要媒体旗下的八度空间华语新闻合并。

虽然首要媒体并没有具体解释ntv7华语新闻停播的原因,只是简单交代是为了整合人力资源,但市场认为,停播原因与行动管制期间广告收入大受影响有关,是为不久后再度推行的裁员计划铺路。

过去二十年来,ntv7华语新闻的时段从最初的5分钟延长至10分钟、15分钟、30分钟,再由30分钟延长至一个小时。时段越变越长,除了是应运华社需求,但更大的因素是与广告收益有关。

1999年4月6日ntv7华语新闻启播时,便受到市场注意,广告之多令人咋舌。在最风光的时候,一节短短15分钟的ntv7华语新闻时段里,高峰期间的电视广告(TVC)便占了10到12分钟之多,而且还是该台三语新闻之冠。

就算在astro自制华语时事节目与八度空间华语新闻出现之后,ntv7华语新闻的广告收入还是一帆风顺。

其实,ntv7与八度空间华语新闻合并的主意,早在十多年前首要媒体收购ntv7后便被提出来。

当年巫统牢控首要媒体,很多人认为此举是为了控制言论,但一直未能成事。一些人认为是没有合并的原因,是担心在内部引起反弹。

但在商言商,我认为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当年的ntv7华语新闻深入民心,收视率虽不是全国之冠,但广告收入还是非常可观,停掉ntv7华语新闻,等同切掉另外一个收入来源,所以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自2015年之后,商家的广告重心,已经由传统媒体转入网络,过去成为电视台主要收入的广告收益,已经买少见少。

再加上观众看新闻的习惯也已经从传统的电视专向网络,收视率也大跌,单靠收视率,已经很难说服商家花大钱在电视上打广告了。

多一个华语新闻时段已经不再是一个优势,反而是负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