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压力山大

近月来,市场反复无常地运作,从不懂到恍然大悟,从无知到驾轻就熟。这个过程完完全全符合了“山不转路转,路不转就自己学习转”。面对生活的重担,生意的挑战和新常态的变化,无形的压力仿佛如一座座冰山强压下来。自问,“还撑得住吗?”好困惑的情况,好未知的恐惧但这考验着你我对于压力的看法。压力是什么?压力就像煮一锅粥你熬得过就炙手可热,熬不过就半生不熟。

老生常谈,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虽然很土包子没新鲜感的话语,但说句老实话,真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这其中真的是挑战连连。好比近期的强烈感受──我其实是个不择不扣科技外星人,除了上youtube,时不时更新一下自己的Facebook 和Instagram 账号,其余的就真的不熟悉了。因为自己当初的不积极与科技接轨,导致现在突来的新常态线上工作模式心里开始慌乱了,发现自己有太多的不足和技术上的知识需要学习和进步。

于是,体内的动力细胞开始被激活,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勇敢地直面和接受自己的不足。结果近期真的适当给予自己压力,不断鞭策自己从各方资源来丰富自己,增加对科技的操作和认知。一系列的数据告诉我们压力是健康无形的杀手,我们常被教育要放下压力,不要被这只猛兽吞噬了。但我觉得只要懂得任运,反而可以利用压力这支强心针来增值自己。因为在适度的压力环境下,人才能克服惰性日渐精进。

前阵子,听到家乡古来的一个故事。有一位卖了40多年炒粿条,将近50几岁的老翁,因为行管令生意大受影响。年轻一辈懂得上网的纷纷通过社交平台接单进行买卖。但对于孤苦伶仃的老翁来说,因为不懂上网的缘故这方面就亏大了。可是在手停口停迫于无奈的情况下,他选择到福利协会要求援助请人教他用手机上网接生意,结果生意目前还维持得不错。试着想一想,如果没有压力的激发,他大概会与网络世界绝缘,但现在老翁却有机会学习到了多一份技能。

他那永不言弃的精神,我真是打从心底地佩服他,因为就算不懂不会和百般的无奈,他仍尝试各种方法来解决困境。年过半百,活得坦然,不管今天又被套上了什么挑战和功课,他依旧可以以自己的方式继续人生。而我们又怎能轻易说“好压力而选择放弃呢?” 学海无涯唯勤是岸,不会就学吧,不懂就问吧,前方的路如果是死胡同就转弯吧。压力只不过是一种感受,负面的影响就是被击垮,但以正面心情应对熬过了你会变得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