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经济
险境中寻转机

606cc01aa

一场新冠肺炎,打乱了全球人民的生活步伐,更打破了很多人的饭碗。这场疫情预料将掀起了百年来前所未见的经济危机,各国难以幸免。

中文里的“危机”内有乾坤,意即“危险”和“机遇”是同时存在的。那么,在倒闭大潮来袭之际,如何在危机中找机会,成为逆境中反袭的人生赢家呢?

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预料2020年的全球经济衰退会比2009年的经济风暴更严峻,可能是继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该组织形容,这场新冠疫情是“史无前例的危机”,尽管几个月前大家还预测全球160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将出现正增长,但现在已可预知全球170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将在今年出现下滑。

当然,如果今年下半年疫情可以广泛得到控制,经济生活将重返常态,那么明年世界经济将得到明显恢复,全球经济有望实现5.8%的增长。

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国际劳工组织疫情监测第4版》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青年失业率迅速大幅上升,目前有超过1/6的青年因疫情而停止工作,即使是未遭解雇的青年群体,其工作时间也缩减23%,而且女性受到的影响大于男性。

报告显示,2019年的全球青年失业率为13.6%,已高于许多其他群体。目前,各国约有2亿6,700万青年处于没有就职、不在上学,也未参加培训的“三无”状态。

整体而言,劳工组织研究预估,与2019年第4季相较,疫情造成的危机将使2020年第2季全球工时减少10.7%,相当于3亿500万个工作机会。此外,15至24岁的青年群体也更容易从事一些“脆弱”职业,如低薪工作、非正式行业岗位,或是外出打工等。

 

雪隆一些地区也出现店铺“出租潮”或“倒闭潮”。
雪隆一些地区也出现店铺“出租潮”或“倒闭潮”。

 

生意量激猛下跌

作为经济市场开放的国家之一,大马在这场疫情加经济风暴中也难以独善其身。大马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安东尼达斯(Anthony Dass)博士则在5月初发布研究预测,大马的失业与贸易数据将在今年第二季保持疲软,预计今年的失业率将徘徊在4.5%至5.0%之间。

他提到,由于供应链和需求因3月份开始的行管令而中断,使到3月份失业人数增加8万5,300人至61万500人,而2月份为52万5,200人;换言之,失业率从2月份的3.3%上升到3.9%,创下过去11年之新高。

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前经济顾问,即经济学家莫哈末阿都则于4月中根据大马统计局(DOSM)所发布的民调推测,大马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失业的人数,可能已达到210万。

大马统计局的民调显示,17万名受访者中,有一半的自雇人士没工作;而多达三分之一的自雇人士声称少了90%的收入。因此,莫哈末阿都形容,若这项民调是代表着全马,那么现在有16%的本地员工已失业,这是对大马经济前所未有的影响。

企业发展及合作社部长拿督斯里旺祖乃迪说,根据中小企业机构的调查,我国约85万名中小企业当中,大约有20%中小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特别是进行直接买卖生意的妇女。

在众多行业中,航空业、旅游业和酒店业首当其冲成为重创领域,国内外均传出相关行业结业或无限期暂停营业,甚至是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或业界龙头也陆续传出撑不下去的消息。

不裁员共度时艰

以全球航空业为例,由于大部分国家采取了“闭关锁国”的紧急措施,目前正遭遇“毁灭性”的打击,绝大部分航线无限期停飞。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2020年全球客运航公司损失可能高达1,130亿美元!

自3月13日起,欧洲最大的航空巨头汉莎航空(Lufthansa)宣布,将停飞至少三分之二的飞机(约500架),并向多国寻求政府援助。同日,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Delta)则宣布,减少40%运力、员工开始无薪休假、停止新飞机交付。三天后,轮到法国航空(Air France)宣布停飞A380客机,而荷兰皇家航空停飞波音747……

此外,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瑞恩航空(Ryanair)、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也先后宣布裁员以降低成本。英国廉价航空易捷(EasyJet)则宣布裁员4,500人,即三分之一的员工。

 

亚航创办人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誓言会照顾所有员工的生计。
亚航创办人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誓言会照顾所有员工的生计。

 

回观大马,亚航是全球少有不裁员的航空公司,亚航创办人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誓言会照顾所有员工的生计。尽管所有Allstars职员将暂时面对15%至75%减薪,但他和亚航集团执行主席拿督卡马鲁丁都暂不领薪,与全体职员并肩作战,共度时艰。

 

因抵不住疫情冲击,很多酒店目前都因生意激猛下跌,接二连三宣告结业。
因抵不住疫情冲击,很多酒店目前都因生意激猛下跌,接二连三宣告结业。

 

酒店业方面,全马各州包括槟城、霹雳、马六甲、沙巴等地均传出酒店熄灯或暂停休业的消息,其中不乏星级知名酒店。

大马酒店协会预计,今年大马酒店的全年平均住客率,只有25.41%,预料将蒙受约63亿令吉亏损;再加上酒店的其他辅助收入,如租借宴会厅、进行宴会和会展等,在短期内或都无法群聚而蒙受客观的损失。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在《马新社》电视“马来西亚联合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纪录片接受专访时提到,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经济衰退,政府已采取6R方法应付,即解决、复原力、重启、恢复,振兴和改革。

解禁后人民忙着生计问题,期盼政府尽快复苏经济。
解禁后人民忙着生计问题,期盼政府尽快复苏经济。

 

新常态转换跑道有出路

所谓“山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与其坐以待毙、坐等机会送上门或经济复苏,倒不如在险境中自我突破找机遇,开拓另一片天呢?

也因此,我们看到了威风凛凛的飞机师变身为送货司机、交通管制员、太空宇航员和健身教练变身为送餐员、演员转战网卖小吃,甚至有艺人网上直播而红到上热搜哦!

大马首位太空人拿督赛慕扎法博士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当起了送餐员。
大马首位太空人拿督赛慕扎法博士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当起了送餐员。

 

>>快递与送餐员最热门

在世界各地封锁政策里,大家待在家里等吃,快递员和送餐员可说是逆市里的一枝独秀,成为疫情里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除了大马首位太空人拿督赛慕扎法博士,泰国的37岁飞机师葛喜拉达那松坡,以及大马的健身教练里南都在这段期间卸下原有的专业,变身为送餐员和快递员而登上新闻。

还有一名来自泰国武里喃府的70岁老爷爷,从30年前踩三轮车到转行当摩哆司机,然后在疫情下为了养家糊口,再转当Grab Food送餐员,激励人心的正能量同样让人钦佩。

>>网上叫卖新常态

国家队马来亚虎前首席守门员凯鲁法米(外号阿伯),在新冠疫情期间转行通过网上售卖椰糖,没想到反应热烈,订单从西马跨越南中国海至东马沙巴、砂拉越和汶莱。

身兼艺人与导游的林静苗,因疫情而让她的两份工作均喊停。尽管陷入零收入的窘境,但她和家人就在这段期间开始网卖炸烧卖、东北饺子、五香肉卷等,一家人同心协力包办烹饪、营销、行政、账务和送货等,订单也愈来愈多。

新加坡“歌台一哥”王雷则为帮渔夫朋友推销滞销渔获而在网上直播,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卖鱼,而网友千奇百怪的问题气得他当场爆粗,结果被中国网民亲切昵称为“暴躁卖鱼哥”,而且还有约300个大马商家找他合作,疫情中创商机。

新加坡“歌台一哥”王雷在网上直播为渔夫朋友推销滞销渔获,因而大受欢迎。
新加坡“歌台一哥”王雷在网上直播为渔夫朋友推销滞销渔获,因而大受欢迎。

 

>>放下身段自食其力

月入原本近10万泰铢(约1万3,692令吉)的飞机技师楚蒂彭(32岁)为了在无薪假期间养家活儿,与友人做起冷气清洁工作,虽然收入减半,但自食其力靠劳力工作岂不也是另一个激励故事?

一名为澳航工作了30年的A330机长保罗柯里因疫情失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惊慌徬徨后,换上另一套制服当起交通指挥员,体现了逆境求存的顽强斗志。

飞机技师变冷气清洁员。
飞机技师变冷气清洁员。

 

>>动脑筋转行保饭碗

另一方面,泰国一家拥有10家门店的高级订制西装连锁店,为了让员工保住饭碗,转为售卖东北烤猪肉饭便当。

国内外也有旅行社在疫情期间“自救”,转而卖菜、卖水果、卖坚果、卖榴梿……总之,路不转人转!

泰国一名70岁的老爷爷,为了养家糊口而转做Grab Food送餐员。
泰国一名70岁的老爷爷,为了养家糊口而转做Grab Food送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