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华人殡葬的新常态

特别鸣谢:“送行天使”称号的富贵集团业务发展总监——Dave Goh
特别鸣谢:“送行天使”称号的富贵集团业务发展总监——Dave Goh
特别鸣谢:“微笑送行者”Daniel Chong
特别鸣谢:“微笑送行者”Daniel Chong

华人一向重视丧礼,“风光大葬”在传统上被视为对死去亲人的最大敬意。然而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加上受到行动管制令的限制,导致殡葬服务被迫一切从简,整个华人殡葬业起了很大的变化。

在这段期间,华人殡葬业要如何自处?有关殡葬的文化迷思你又知道多少?且听“微笑送行者”主持Daniel Chong线上直播访问素有“送行天使”称号的富贵集团业务发展总监——Dave Goh,以此了解华人殡葬业在疫情下的新常态。

1、什么是殡葬?

华人殡葬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从字义上来看,殡是由“歹”和“宾”字组成。其中,“歹”和死亡有关,而“宾”则代表贵宾,整句话的意思可解为“死去的贵宾”。换言之,亲朋戚友应该到灵前鞠躬,为已逝且即将远行的“贵宾”好好送行。

至于葬,是由“草”、“死”和“茻”(mǎng,即丛草)字组成,整句话的意思为“人死后盖上草席,埋藏在丛草中”,这也是华人葬俗最早的原型。

k3

2、葬礼的意义?

葬礼是老祖宗流传千百年下来的智慧结晶,它是验收人生的毕业典礼,具有举哀、感恩、教化、有节4大意义。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殡葬过程非常繁琐而感到厌烦,然而通过一系列的殡葬仪式,家属和亲友能够尽情表达对往生者的无尽缅怀和惦念,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悲伤辅导。

3、华人向来强调“入土为安”,然而随着土地有限且价格昂贵,如今火葬似乎更为盛行,到底两者之间孰优孰劣?

现在大部分的客户都选择火葬,毕竟寸土如金,现在土葬至少需要15万令吉的预算,包括葬礼、墓穴、墓碑、阴宅风水费用等等。反观,火葬只需7、8万的预算就可以了。以前土葬是为了“入土为安”,现在火葬也有“入塔为尊”的美丽说法,它已经渐渐普及化。

总之,无论土葬或火葬,终究只求得到一个安息之所,并没有优劣高低之分。

4、如何看待新式殡葬?如树葬。

据我所知,目前“树葬”在我国是不被倡导和允许的。而在我看来,树葬也确实存在若干弊端,比如说把先人骨灰葬在自家庭院,然后种植树木,万一以后要搬家,岂不是要把整棵树连根拔起?如果弃树不理,岂不是数典忘祖,大逆不道?

再说,根据我国法律,从领尸到下葬整个过程都必须有明确的记录,就这点来说,树葬暂时还无法做到,总的来说条件还不成熟。

5、华人殡葬一定讲究风水吗?

如果是土葬,绝大部分的客户都十分讲究风水,认为祖先和我们血脉相连,拥有相同的DNA,如果葬在福地吉穴,就会发射好的磁场能量庇佑后代子孙。若是火葬,则不太讲究风水,毕竟火化后的骨骸DNA可能只剩不到30%,和后代子孙的连接可说是被破坏了,不存在风水效应。

6、火化后撒大海(海葬),灵魂就无法安息吗?

很多人认为海葬一了百了,可以随着海流环游世界,看起来很好、很享受。其实站在宗教角度,海葬者的灵魂是漂流不定的,它们没有一个安息之所,而且海葬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火化、拾骨和租船之外,还要留意天气状况是否适合出海,再加上撒骨灰也有一定的技巧,不可以撒得太高,否则骨灰会飘进渔船,引来渔夫的避忌和不愉快。通常,撒骨灰要在船的最边沿,撒的时候必须有人从旁协助搂腰固定姿势,既辛苦又危险。

k4

7、随着疫情的到来,诞生很多新潮清明方式,比如通过电视连线直播遥拜祖坟,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一定要看得到、闻得到和摸得到,才会感觉真实。但其实就像“礼佛”的道理一样,佛在心中,不会因为你的一炷香而到来,只会因为你的诚心和意念感召而显现在心中,祖先也是一样的,不管什么形式,只要心中有念,祖先都会感召得到。

8、染疫去世的遗体,要如何处理?

目前,政府有拟定一套遗体处理程序,在此程序之下,无论土葬或火葬都可以如常进行,只是有些规则需要遵守,比如说火葬,以往做法是先念经后火化,现在的做法是先将遗体火化,然后把骨灰装进骨灰瓮,才进行追思诵经仪式,为前来瞻仰的人提供一份保障。

土葬的话,根据以往处理瘟疫遗体的做法,是不可以为往生者净身更衣,而是直接用塑料袋打包封棺。

9、在行动管制下,家属要如何治丧?

在这段期间,如果有亲友不幸过世,我建议最好在殡仪馆治丧,尽量避免在家中进行,毕竟殡仪馆有专人负责把关,人流管制相对做得更好。

更多精彩问答环节,请浏览《爱生活》面子书直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