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尾孔雀鱼 细腻多变

蓝草孔雀鱼的黑色喷点讲究均匀分布,而且喷点要细。
蓝草孔雀鱼的黑色喷点讲究均匀分布,而且喷点要细。

作者 Jc Wong

草尾孔雀鱼尾和背鳍上铺满喷洒状的细密黑点,这品系的孔雀鱼体色可以有深蓝、浅蓝、日本蓝、珊瑚蓝、金属、拉朱力等的基因结合。然而,最受孔雀鱼玩家欢迎的还是身上拥有着菱形斑的蓝草尾孔雀鱼。

蓝草尾孔雀鱼比一般的孔雀鱼产量较少,因为一对蓝草尾孔雀鱼会产下三种不一样的鱼仔,蓝草尾孔雀鱼基本的繁殖公式如下:

蓝草 X 蓝草 = 蓝草( 50% ) + 红草 ( 25% ) + 蓝化体 ( 25% )

蓝草 X 红草 = 蓝草 ( 50% ) + 红草 ( 50% )

蓝草 X 蓝化体 = 蓝草 (50%) + 蓝化体 (50% )

红草 X 蓝化体 = 蓝草 ( 100%)

蓝化体X蓝化体=蓝化体( 100% )

从繁殖公式看,如果想要产出100%的蓝草尾子代就按照第4个公式进行配种为最佳选择,问题是蓝化体的孔雀鱼,无论是公或母鱼的喷点都无法看到,没有办法准确的判断出优良的种鱼。所以最好是按照第一或二的公式配种。

改良高手John Yee

想到改良孔雀鱼,我就会想到John Yee,看着这位好朋友将一条普通的孔雀鱼改良成一条赛级鱼,我真的很佩服他。

John把黄尾礼服的胸鳍改良成长而有色,达到很美丽的视觉效果。
John把黄尾礼服的胸鳍改良成长而有色,达到很美丽的视觉效果。

John拥有十年繁殖孔雀鱼的经验,他是看到关于孔雀鱼基因的文章,慢慢从中累计知识,然后开始尝试繁殖这鱼类。他说:“孔雀鱼号称为百万鱼,不同的基因组合可以创造出不同的孔雀鱼,所以孔雀鱼玩家只要有想象力,配合一些对基因的了解,时间、努力和运气就可以创造出自己想要的孔雀鱼。”

John现在拥有七十座鱼缸,养的品系包括了全红、蓝草、金属蓝草、辛加蓝、黄尾礼服和蓝蕾丝。当中最爱的是蓝草尾孔雀鱼。

多年的努力让John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赢过的组别包括单色、草尾、礼服、马赛克组,最值得骄傲的是在新加坡Singapore guppy challenge和菲律宾Philippines aqua fiesta获得总冠军,在孔雀鱼世界比赛中在单色组获得了亚军,接下来就是要获得世界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