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疫起度过财务难关之晚晚安眠不是梦

特别鸣谢:陆汶宗医师
特别鸣谢:陆汶宗医师

 

 

你是否有试过在非常疲劳的情况下,怎样都无法入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眼看时间来到凌晨三点,无法入眠令你更加的焦虑。如今,失眠已经成为一种现代都市病,如何才能做到沾床就睡呢?失眠是不是因为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了?

今天就让拥有西医及中医学位兼大马著名中医师——陆汶宗医师,为你讲解失眠的原因及如何改善睡眠素质,让你每晚都能睡个好觉。

陆医师表示:“相信有失眠的人,常常都会觉得每天都睡不够似的,或是整晚眼睁睁的盯着天花板都不能入眠,这都代表你的睡眠品质不是很好!其实会导致我们失眠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关,第一个可能是你白天生活忙碌紧张,让你晚上无法好好放松休息。”

“第二个原因是精神上的压力或疾病,比如忧郁症、帕金森病,失智症等,都会造成你晚上失眠。再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表示心肺功能出现问题,使患者的睡眠状况出现障碍。”

“第三是贺尔蒙变化,就是妇女生理期、怀孕或停经后,也易出现失眠症状。此外,经常熬夜或饮用含酒精、咖啡因等刺激物的饮料等,都会造成你失眠。”

陆医师指出:“如果你长期都出现失眠问题,就需要寻求你熟悉的心理医生、医生或中医师,以对症下药去帮助及解决你的问题。”

w2

那么如何改善失眠呢?“你可以通过饮食控制,从饮食着手对抗失眠,那就是最为人知的应该是向咖啡因饮料说“不”。原因是咖啡因会抑制体内具有助眠效果的腺苷,造成亢奋的状态。如果想睡个好觉,却又难以割捨对相关饮品的爱,你可以选择在午餐前饮用完毕,再晚一点就别碰了!”

“许多人会误解,认为失眠可以饮用些酒精以帮助入眠,事实上,酒精能为你带来睡意,但却无法使你睡得沉,导致一觉醒来仍觉得疲惫的后果。”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睡前若大量进食,这等于强迫消化系统在睡眠状态时加班,进而影响睡眠品质。

在中医里,失眠也有分实症虚症

【实症】

肝郁化火:常见个性急躁易怒,伴随头晕头胀,目赤,口苦或口渴,便秘,小便色黄症状。治宜疏肝泻热安神。

【虚症】

阴虚火旺:晚上入睡前常感到心烦不安而难入眠,伴手心热、口乾,若是年长者常见伴有头晕、健忘、耳鸣、腰膝酸软症状。治宜滋阴降火,养心安神。

此外,治疗失眠,针灸也有效!除了药物治疗外,针灸治疗失眠的效果也非常好,许多长期失眠的患者,经针灸治疗几次后,就有很好的效果,或者在针灸的帮助下,逐渐免服镇静安眠药物。

陆医师提供助眠食谱:

1-大枣甘麦舒心茶

w3

大枣12枚、小麦30克、甘草6克、合欢花9克,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煮5分钟。冷却后调入蜂蜜,每日1剂,代茶饮。

此茶具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2-百合莲子粥

w4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

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3-桑葚水

w5

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