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疫起度过财务难关之善人疫事

特别鸣谢: 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YB陆兆福
特别鸣谢: 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YB陆兆福
特别鸣谢:好爸爸协会主席方嘉雄
特别鸣谢:好爸爸协会主席方嘉雄

“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是最有福气……”

这是为人民服务10余年的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YB陆兆福自小受到父亲的熏陶以及教育所得之领悟。须懂得以自己能力所及帮助有需要的人士,还说行善的机会时刻在我们左右,只要细心观察便知。

任职交通部长时的他曾表示,行善不应涉谈条件。尽管如今卸下部长身份,服务人民的工作却不曾停歇,因为作为国会议员,必须无时无刻以人民需求为先。

在抗疫60余天依然为人民送暖的YB陆兆福,不只是派送物资给贫穷人家,还到芙蓉监狱派送椰枣给狱官及囚犯。有人觉得他在为政治做戏,也有人大赞他是个好议员,究竟真相是什么?

本报特邀YB陆兆福上线说法,与好爸爸协会主席方嘉雄畅谈,他抗疫期间行善的点滴……

“疫情爆发,政府宣布实行MCO至如今CMCO,期间让许多人措手不及。作为前部长,我了解政府的决定并不容易,也因为不曾经历过而会忽略人民生活上许多所需的细节。而我的责任与工作就是尽我能力范围所及,帮助人民解决问题。”

在行动管制令初期,金马仑菜农因市场需求减少以及运输问题,导致农作物大量剩余。他得知后便自掏腰包向金马伦菜农买下超过20吨蔬果,免费派发给有需要人士。此做法非但解决菜农面对亏损之忧,也惠及有需要人士。

工作人员将已包装好的新鲜蔬菜排放整齐,准备送往居民家。(照片取自《中国报》)
工作人员将已包装好的新鲜蔬菜排放整齐,准备送往居民家。(照片取自《中国报》)

“我主要是进行协调与安排,也面对许多挑战。尤其MCO初期,在寻找物资,安排人手都需要金钱、人力、物力,并且与州议员、村长等人配合。加上我们服务中心的团队一起实行才能成就的善举,完成服务人民的工作。”

陆兆福(右)亲自移交食物援助品给在路边摆摊的小贩。(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陆兆福(右)亲自移交食物援助品给在路边摆摊的小贩。(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这期间,YB接获接获各前线人员所缺乏的物资,在斋戒月期间,为了让小贩和家庭主妇赚取收入,特意下单订购饭盒,5千盒Kuih Raya派送给芙蓉医院、警察等单位的前线人员。同时也不忘呼吁公众支持购买及捐献,展开另一场温情的善心活动。

“前线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人民,所以我们都会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像是斋戒月期间,穆斯林一天里最重要的就是早上祈祷后的封斋饭(Sahur),提供一整天的能源。所以我们每天派发200份早餐给予前线人员,作为感谢与支持。”

不但如此,YB更是第一位为警察、军人前线人员提供行动厕所。

陆兆福赞助在芙蓉9个站岗区的流动厕所,供前线人员解决“方便”问题。(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陆兆福赞助在芙蓉9个站岗区的流动厕所,供前线人员解决“方便”问题。(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MCO 实行后第1至第3阶段期间,警察在各个地区设路障,但并非每个地区都有基本设施解决警员人有三急的问题。若向政府申请,批准需时。当务之急,芙蓉区警长便联络我说芙蓉有10多个地区需要行动厕所设备,所以也立即替他们联络供应商,解决问题。”

YB 也了解,这些细节政府难免会忽略,所以,最紧要的是尽力给予协助有需要的相关单位,而非责怪任何人。

他说。预计未来3至6个月会面临更多挑战!失业、倒闭等一连串的疫情效应浪潮将会陆续出现。因此,其团队经已未雨绸缪,在芙蓉发动“Food Bank”活动,准备大量米粮与生活基本物资,以协助有需要人士,至少能让他们能三餐温饱。

他也呼吁,有意要捐助款项或物资的民众,可以联络其服务中心。

“若大家想要行善但不要透过任何政治人物,都没有关系,以你们自己的方式或透过其他管道去助人便可。多支持本地产品,蔬果、食品,稳固经济。要知道经济效应是一个循环,需要大家的努力才能生存。Kita jaga kita, 最重要的是互相帮忙,一起度过难关。”

除此之外,YB 也不忘民俗文化的传承。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他也向一些家庭主妇订购粽子以派发给民众。

他说,疫情当前许多限制,但传统文化依旧可宣扬,只是更换庆祝的方式。不忽略文化之余也能救助经济,何乐而不为?

针对网络上有人评言,认为他行善之举实在是为政治做戏。他认真地回答说:“不管做得再好都会遭人非议,这我都从不介意也不回应。我只秉持自己的理念,做好自己本分,不忘从政初衷就是要帮助人民解决问题,履行我身为国会议员的责任,协助社会以及国家便足矣……这也是鼓励我不断前进、助人的推动力!”

就如YB所言,只要真心帮助与付出,福报自会降临。疫情虽让行动隔离,但是温情却让人拉近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