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刺频生,原来是这“坏习惯”造成!

d1

相信大家都有指甲边缘出现脱皮的经验,看起来不美观、拔起时又痛,甚至可能撕下一长条皮肤,这种小脱皮称为“倒刺”,虽然不会严重影响到生活,但非常恼人;如果手部卫生不好,还可能造成甲沟炎等感染,轻忽不得。

为什么指甲旁会出现这些恼人的倒刺呢?其实倒刺就是指甲附近的皮肤脱皮现象,通常是皮肤表面的脂质层遭到破坏、皮肤过于干燥造成的,整理了5个导致皮肤问题的原因,并教大家如何预防、改善倒刺。

| 频繁洗手 |

有没有发现最近倒刺发生的频率变高了?这可能是因为防疫期间大家开始频繁洗手,经常使用肥皂等清洁用品会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屏障,这可能会让肥皂成分被吸收到更敏感的皮肤层中,引起指尖皮肤的脱皮。

为了防范新冠病毒,频繁的洗手可能难以避免,但可以尽量避免刺激性太强的清洁用品,减少倒刺的发生。

d2

| 用热水洗手、洗澡 |

防疫期间专家建议用温热的水洗手清洁效果更好,偏偏热水洗手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倒刺。如果经常接触热水,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产生倒刺。

天气渐渐变热,建议别使用太热的水洗澡、洗手,并多用护手霜滋润双手,可减缓症状。

| 使用刺激性的产品 |

包括保湿剂、洗发水、美容产品里的某些化学成分都可能刺激皮肤,导致倒刺。

一般常见的刺激性成分包括:香精、抗菌药膏、甲醛等,若本身是肌肤敏感的人,应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学物质,寻找不含香料等刺激物、适合敏感性皮肤的产品。

d3

| 晒伤 |

时序进入炎炎夏日,曝晒强度增强了。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可能导致皮肤晒伤、呈现红色或粉红色,且晒伤后皮肤脱皮是常见症状,也可能造成倒刺。

一般讲到防晒多忽略手部,但若不想长倒刺,最好养成给定期给手涂防晒霜的习惯。

| 吮吸指头、咬指甲 |

d4

咬指甲或吮吸指头是儿童皮肤干燥脱皮的原因之一,有些成人会遗留咬指甲的习惯,这些习惯也可能造成指头脱皮而形成倒刺。

许多人咬指甲是焦虑时不自觉的动作,要避免咬指甲,可随身携带糖果、口香糖,当自己焦虑想咬指甲时就拿来咀嚼,以避免咬指甲;或是与他人聊天转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