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团勾结正规医院
媒体揭地下卖肾全过程

001

中国经常传出非法买卖器官的新闻,河北邢台市新河县法院日前宣判一宗多次非法肾脏移植手术的案件,涉案集团当中有14人被判囚4年至7年及缓刑。

传媒近日也采访了涉案的一名卖肾者,还原恐怖肾脏交易的全过程,同时曝光了案件中的内幕及细节,显示涉案集团组织相当庞大,成员分工明确,还有正规医院及正规执业医生牵涉其中。

2018年11月29日,邢台市新河县公安局捣破了一个非法手术据点,一个组织分工明确的地下肾脏买卖集团随之浮出水面。集团中有人负责在网上寻找肾脏供体、受体,有人负责联系主刀医生、麻醉师、器械护士,有人负责供体、受体的术后疗养,有人专门居中联络协调。

根据新河县检察院起诉书内容显示,2018年8月至11月,该团伙在新河县境内进行非法肾脏移植手术9次,其中完成8次,涉嫌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据被告人国林交代,每名受体的买肾费用从人民币50至60万元不等(约30.6万至36.8万令吉),但出卖肾脏的供体只能得到4.5万元左右(约2.8万令吉)。

新河县法院于去年11月公开审理此案,及至今年4月29日,新河县法院对案件作出一审判决,14名被告人均构成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国林等5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七年,其余9名被告人被判缓刑。此外,被告人及涉案医院所得赃款共计约139.9万元(约85.8万令吉)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1

李瑞与舒康(均为化名)是其中一对手术成功的肾脏供体和受体,即卖肾者和买肾者。今年23岁的李瑞来自四川宜宾,为了帮表哥还债,他一年多前加入某个找工作的QQ群组,询问如何“找快钱”。后来有人主动私讯李瑞,提出以4.5万元(约2.8万令吉)收购他的肾脏。

李瑞一开始觉得对方开价太低,但思考良久后仍答应了卖肾换钱。此后,收肾人开始通过电话、QQ等途径对李瑞不断发出指令,先是要求他到湖北武汉入住旅馆,后来又要求他去到山东济南。李瑞到埗后被两名男子带到当地一间医院体检,随后被安置在附近的旅馆,逗留了4天,期间有疑似医生的人来为他抽血检查。

据介绍,肾移植手术前,供体、受体要先进行红细胞、白细胞血型配型,还要做淋巴毒试验模拟肾移植后的状态。因此当时和李瑞一同接受抽血的人还有买肾者舒康。抽血后翌日,李瑞按照指示到达河北邢台,与舒康一同坐上一辆小货车来到一处废弃厂房,坐车期间要交出手机并戴上眼罩。

2 3 4

李瑞忆述做手术的过程时称,手术室内很简陋,只有一张手术床、两台他不认识的机器,其他设备什么都没有。手术室内还有三、四个戴口罩的人,但看不清脸。其中一人穿戴医生袍和手术帽,其他人都穿着深绿色手术服装。

手术室内,一名身穿手术服的人询问李瑞的意见:是否确定进行肾脏摘除手术?得到确定的答复后,他让李瑞脱去衣服,侧躺在手术床上,在李瑞腰椎附近打了麻醉剂。李瑞只记得有人捏他的腿和手,再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肾脏移植手术结束后,李瑞被送到新河县一处城中村的民房内疗养7天,期间有人帮他输液,并交给他4.9万元(约3万令吉),当中包括卖肾换得的4.5万(约2.8万令吉)元和买肾者赠送的4千元(约2452令吉)红包。

离开疗养民房那一晚,李瑞被归还了手机,他其后乘坐巴士从河北至山东,再转卧铺巴士返回四川家乡。李瑞表示,乘车期间一路颠簸,他尚未痊癒的伤口渗出血水,身下的床铺都被浸湿。

5

至于舒康在术后就被送往山东烟台仁济泌尿外科医院疗养,中介是地下卖肾团伙成员及一名退休医生王海滨。据悉,每次成功联系一名受体的术后疗养事宜,王海滨可以获得2万元(约1.2万令吉)。

而据仁济医院院长李芳介绍,王海滨是2017年左右加入仁济医院的,案发前为该院医生,承诺不拿工资但会带来病人,并从病人的收入中分成一半。但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宋丽对此予以否认,称王海滨不是仁济医院医生,双方只是一种松散的合作关系。

据宋丽回忆,大约从2018年年初起,仁济医院开始收治非正规肾移植手术的疗养患者。案发后,院方向公安机关提供的证言显示,2017年至2018年,王海滨共向仁济医院介绍了26名患者,其中19人是术后疗养的肾移植患者,8名来自河北新河的肾脏受体也被包含在内。

6

至于本案另一关键人物、主刀医生纪洪禹曾在山东济南市千佛山医院泌尿外科任职,是正规执业医生,精于换肾手术。案中的麻醉师刘黎明及器械护士李娇也拥有专业资格,分别来自河北保定市的世纪协和医院及桥东医院。手术助手李坤、张仑仑则无执业医师证。

据其中一名被告国林供述,纪洪禹、李坤、张仑仑是其在网上结识的中间人李某介绍,李某目前仍然在逃。国林每次拿到供体、受体体检、配型的资料后都会交由李某评估,由李某联系纪洪禹、李坤,再由李坤联系张仑仑确定手术时间。团伙内也有成员专门负责与麻醉师和护士联系负责接送。上述各人受审后被判处不同刑期。

7

报道又提到,李瑞回到家乡后还清债务,将剩余的钱给了母亲看病,但未有向家人坦白资金的来源。李瑞去年到浙江海盐打工,上夜班后却突然晕倒,到医院观察被医生告知,因为缺了一个肾不能再过分操劳和长时间熬夜。

案发后,李瑞和父亲找了律师,并到新河县法院咨询,希望在严惩被告人的同时为李瑞争取更多赔偿。但律师告诉李氏父子,取得赔偿的希望不大,因为这是自愿行为。

有中国律师也表示,综观此案,卖肾人明知自己的行为违法却执意实施,存在主观过错。在这种情况下主张赔偿,很难得到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