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新常态

经历了四十七天的行动管制令,终于在5月4日迎来了部分企业和生意在“有条件行管令下”复工复产,也让沉睡已久的大马经济重新启动。当天的马来西亚突然也有了全新的面貌,再次重现“人群”聚集的情景,虽然没有以往的车水马龙,但部分工程企业开始动工建设,在特定时间点人潮涌动的情况纷纷出现。然而,这重启的马来西亚却以非一般形式进行,如常地生活工作但方式却截然不同,正如同近期频频听到的字眼一般──新常态。

其实在行管期,我依旧照常到电视台主持直播节目“活力加油站”,属于特别服务群体允许外出如常工作。在那期间,严谨的管制奏效,道路空空通行无阻。但每回出门心情都倍感压力,所以外出工作行程都很直接,直播完毕立即回家再自我进行消毒和清理。除此之外,足不出户也当个称职的好公民,所以突然在5月4日看到了人潮再现不一样的情景,心里顿时感觉矛盾的浮现另一种担心,虽然新确诊病例逐渐下降,但我国未出现零确诊的情况,目前逐步复工真的是时候了吗?

在新常态的全新生活模式下,大家都必须跟从政府新拟定的SOP标准作业模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以往出门少不了的是手机,而全新的生活方式却多了洁手液和口罩是必备的旁身物。口罩是一种安全感的倚赖,也是自我防护的第一道门槛,当然还能阻断感染链。这么看来,预计2020一整年都必须罩不离口了。但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自我防护举动、提升卫生意识和履行社会责任,病毒肯定无机可乘。

当然,新常态的工作模式,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尽可能减少接触。于是,居家办公也形成了接下来常会看到的景象,幸好如今是个科技发达的时代,但频密面对冷冰冰的科技产品人心会不会因此少了一份温暖呢?在面对未来严峻经济挑战的时刻,期盼大家不离共好共荣的理念坚定地携手往前走。关关难过,关关过,这绝对是一场彼此考验的拉锯游戏,考验的是冷眼旁观还是全新配合。遇到瓶颈更须平静,因为到最后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也不会有输的一方。

有一天夜里入睡前,老公突然问我说,“看你这段期间也好像没烦恼一样,那你对新常态的感觉是什么?” 我说:“这必须三天时间才能道尽,现在夜了不想多说。” 他接着问如果就三句话诠释呢?于是,我很淡然地回答:又能怎样、随遇而安、顺流而上。”在面对无法掌控的情势唯有安住自心,逆流而上的确勇敢,但顺流而上才是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