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教父苦练自学
15年梦想登世界殿堂

何坤龙把气球艺术带往梦想的世界舞台。
何坤龙把气球艺术带往梦想的世界舞台。

一踏入室内,眼前摆放一个比人还高的慈祥又可爱的老奶奶造型气球,让人看了心情很愉快。

他拥有一双魔法的巧手,气球在他的手中,随便弯随便折,三两下就折成了一个卡通造型。他是来自台湾高雄的气球教父——何坤龙,而他还是世界气球冠军得主!

老师指出:“早期我都是在台湾、马来西亚比赛,当受到很多肯定后,我就开班授课。没想到一堂课竟有200个人前来学习,学生除了有台湾,还有来自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我记得那时有学生问道,老师为什么不去参加美国加州举行的「世界气球大赛」呢?”

因此,让他决定率领来自六国,28位气球好手,前往美国,当时用了27个小时,一起完成了「虎将军」和「鬼武士」两个作品,表情传神生动,连毛发纹路、盔甲配色、兵器质感,每个小细节都不马虎,果然获得评审一致青睐。在美国加州的世界气球大赛中,率领团队勇夺两项冠军!

代表台湾参赛。
代表台湾参赛。

他说:“由于气球大赛主题是自由发挥,我就选择了霸气的老虎,加上人的身体造型,并称它为‘虎将军’,其中在制作过程,最主要是它的头部,需要用很微妙的神情去呈现,球皮一条一条这样子插进去的,与我们编制毛毯一样,它是属于比较特殊的技法,而我觉得它整个呈现的霸气,是这次胜出的主要原因。”

5公尺高的“虎将军”,就连脸上的胡须也是气球组成。
5公尺高的“虎将军”,就连脸上的胡须也是气球组成。

由此可见,气球不再只是小孩的玩具,它也能成为艺术品!

接触气球行业已有15、16年的他表示:“我原本是一名保险金融行业,在我37岁那年,母亲就患上了癌症,而我想好好的陪伴母亲,就选择辞掉自己的工作。”

“当时靠妻子张素云(張乾新)工作,而我就在家带小孩,因此经济负担全落在妻子身上,让我心里不好过。在一次机缘下,我在婚礼上看见了造型气球。我就在想究竟如何制作这些呢?碰巧妻子公司举办大型活动,需要布置产地,而刚好由妻子负责,不过那么大的场地,如何做到呢?她就询问了我,我就说“好!在毫无经验下,买了大约5、6包气球,由于不知气球是如何膨胀的,我们两人就一颗颗用嘴巴吹,可是吹到嘴巴都酸了。”

“在这一路,我遇到很多瓶颈,比方气球有许多专业的器材,你都要慢慢的去了解、摸索。一个造型气球,在编制也很有讲究。为了更加认识气球,我们就在部落格,看见有欧美国家,把长条气球做出很多造型。”

后来他就买了长条气球,自己研究、制作,没想到越做越有心得。还有客户找上他,做些基础的气球造型,如章鱼、枪、刀。“当时技术不是很成熟,不过客户仍会鼓励我,让我有信心做下去!”

对气球完全没概念的他,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
对气球完全没概念的他,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

为作品灌注生命

而气球材质也有讲究,他就使用了美国气球,因品质会比较好。而早前,台湾流行神明公仔,老师花费了半天时间制作了妈祖娘娘及左右护法造型的气球。此外,制作的和尚造型气球,连庙内和尚见了很喜欢。

他也曾经受邀前来马来西亚的广场,并制作了万圣节的气球,花费了3天时间制作完成,基本上如果是冷气场所,气球都能耐上一个月。

何坤龙制作的变形金刚等大型气球受到热烈讨论。
何坤龙制作的变形金刚等大型气球受到热烈讨论。

造型多种,色彩鲜艳的造型气球已成为一种艺术,不少宴会、生日派对都能看到很多的创意气球造型。不仅如此,寿终都有人定制,比方老师有个学生的父亲往生,委托他制作一对的白鹤放在丧礼处。

制作中国风造型的气球是何坤龙的特色。
制作中国风造型的气球是何坤龙的特色。

谈到此,其中最让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我朋友的小孩因车祸往生,那位小孩超爱忍者龟,要求我制作,送过会场给他。到达会场后,由于路途颠簸,气球稍微需要整理,不过那时我心里顿时感到毛毛的,好像被人盯着似的。”

“整理好后,我一到达家,就接了一通电话。家属表示,气球破到很厉害,要我赶过去。这让我感到很奇怪,一达到现场,气球犹如被针刺破似的。这时需要赶紧修补,还要耗上一一些时间。”

与奖杯合照。
与奖杯合照。

在修补过程中,我无意间听到母亲对着灵堂的小孩说“妈妈知道你很喜欢,不过你不可以用手去碰,叔叔会弄得好辛苦。”之后奇迹般的气球就没有再破,事后家属还致电,要制作多一只,因为孩子很喜欢!

可爱的面包超人。
可爱的面包超人。

造型气球,缤纷色彩,仿佛在传播欢乐的种子,让人心情愉快。而老师在现场特别扭了“面包超人”造型气球给记者,非常的可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