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启发环保创作
爱护地球家

撰写/ WY LEE 图/肉秀SHOWCULLENT面书群组提供

1

林晓香藉多肉组盆创作的信念来传达爱地球多环保的精神

2
《静待春暖花开》,苔藓微景盆 。

3
以枯枝做点缀摆设,老桩盆显现不同的组盆风貌。

4
多肉组盆对林晓香来说是一种执着,更是一种自我挑战的练习题。

这场疫情,迫使了人类不得不从大自然清场,而地球却难得有了喘息与疗伤的机会。受疫情影响,名胜地的旅客少了,但河水、海水却开始清澈了,鸟儿和鱼儿也回来。管制令下全部工厂工程停工,路上车辆寥寥,但却使天空恢复了澈蓝色。“是的,这次疫情更重要的是让人类省思这些日子来我们对地球与环境造成的破坏。而我们,该如何让地球少一点负担?” 多肉爱好者林晓香说出了她对这次疫情的看法。

林晓香是马来西亚多肉植物界得奖无数的组盆高手,多肉组盆创作对她来说不止是一种执着,更是一道自我鞭策的练习题。“每一次组盆我都加入了新的元素,就好像这次的防疫岁月里,我的好几个作品的主题思想都和环保有关,因为这次的疫情让我省思了这是地球向人类发出的警告。我希望借由我的作品能传达爱地球的意识给更多的人。这系列创作,我也用了很多环保元素,如锅盖、枯枝、破盆与铁罐等,希望能启发更多的人加入环保创作的行列。”

学习创作美感

这段行动管制期,白领族的林晓香得在家办公。工作虽忙碌,但与多肉相处的时间也多了。一有空暇,她就打理自家的多肉园,也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多肉艺术创作上。“这期间,我完成了两个新的多肉组盆创作及 1个苔藓微景盆的创作。这些创作除了能让我练习美感,更多时候是我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的管道。就是那种所谓的,外头的世界多纷扰也没关系,我在我的多肉世界里乐逍遥 !”

“脸书上有太多令人不安的新闻,也有很多不理智的言论,我选择少看。少看不代表我不关心疫情,而是选择性地留意可信的主要媒体的报导。多肉界的盆友们这期间也纷纷在脸书上发了漂亮疗愈的多肉图,配上正能量语录,让人看了也会振作。对我而言,能量是可以感染的,负能量亦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该用多肉植物的正能量来传递温暖与希望 。”林晓香表示。

对林晓香来说,MCO 也是自我增值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这期间,她摸索了好几款摄影软件,学会了不同的拍摄技巧。是的,科技一直在进步,我们需要多一点摸索与学习让自己和时代共进,也让自己在防疫岁月沉淀振作,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做些有意义的事。2020的开篇不完美且艰辛,但它让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让我们心存感恩之心,学会敬畏,学会更加珍惜,更重要的是省悟了这些日子人类的自私对地球造成的种种伤害。

 

5
林晓香的MCO创作之一“守着爱守着家园”,她选用废弃了的瓦煲盖为这次创作的盆器,鼓励大家要坚守在家。

6
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

7
环保元素为多肉组盆艺术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