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最强反对党

我国目前政治变化非常迅速,它的变化速度搞不好比病毒的传染速度还要快了,两年前风风光光登上执政舞台的希盟,现在变成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反对党。

5月18日召开的国会,将大风吹,希盟一众议员换去坐反对党的座位。

个人觉得,希盟或希盟的支持者不必太悲观或过于消极,因为,目前的希盟虽然已经在野,但他们却是我国创国以来最大和最强的反对党阵营,目前,他们是以希盟++的方式继续运作,也就是希盟三党在联合独霸一方的沙巴复兴党及一部分以敦马为首的土团党派系,合计起来,我相信人数已经接近国会的半数。

我想,国盟应该会千方百计的保住政权,现在,希盟要在国盟手中夺回政权并非易事,但三年后的全国大选相信就会有很多变化,其中一个变化就是土团党极可能泡沫化,甚至走向灭亡,最终必须和巫统合并,或解散土团,然后大部分议员和领袖回归巫统,否则,离开希盟的土团根本无法生存下去。

就拿这一次的彭亨珍尼区州议席来说,上一届大选,是巫统对垒伊斯兰党及土团,而现在,巫统已经宣布,他们是以“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 )阵线来参加选举,这就看得出,巫统和伊斯兰党还是比较希望通过全民和谐阵线来赢取政权,而现在所谓的“国盟”只是暂时性而已。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是全国大选,他们没有准备参土团一起玩的意思。

这一场补选其实很微妙了,如果慕尤丁不派人参选,但身为土团最高领袖的敦马是否有权利派人参选?同属一个政党,一个阵营在野,一个阵营在朝,这相信是全世界都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接着三年里,执政一方国盟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他们要面对的反对党是做过两年政府的反对党阵线的严峻挑战。而且,希盟目前还控制着沙巴州、雪州、槟州及森美兰州,还是拥有重返联邦执政舞台的筹码。留得青山在,希盟如果坚持下去,未来还是有很多可能性。

不过,希盟如果要重返执政舞台,他们别无选择,就必须和敦马的派系合作,敦马虽然只有少数的土团议员愿意跟随他,但他掌握的“关键少数”,如果希盟没有把握住这关键,联邦的执政舞台只会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再者,如果要取得马来选民认同,在野阵营也只有敦马有这个能耐,诚信党诸位领袖和公正党安华,已经被马来社会视为“行动党傀儡”。所以,继续和敦马或一部分土团国会议员的合作,才是希盟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