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冷饮消暑
难降温易出斑

1

消暑方法不少,当热裤小背心都不能为你消暑降温,释出闷气,最想还是吃雪糕、买杯冷饮透心凉。不过,这种做法原来不但对身体无益,效果更不及热饮。喝杯热茶、热可可,解暑竟然更有效?

2

三十几度高温,闷热透顶,还喝热饮,岂不“火上加油”?但据HuffPost网站指,降温其中最好的方法是出汗,让汗水透过皮肤释出热量,减低身体负荷。

渥太华大学Human Kinetic学院曾有研究显示,舌头上的神经接触到热饮时,会把受热的讯息传到大脑,从而透过流汗冷却身体。不过,若你已大汗细汗湿透身,还再喝热饮,便起不到作用了。

3

可是,注册中医杨明霞则认为,无论大汗细汗或没汗,在炎炎夏日或运动过后,也应饮室温水或偏暖的水消暑,否则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

“冷饮有寒凝性质,会伤脾胃,脾胃水液运行不畅,不仅会令人气色不佳,也容易刺激气管,引起气管敏感等问题。”

不仅伤脾胃气管,对于女士来说,最重要还影响身材与外观。例如水肿、黑眼圈、皮肤暗哑有色斑。

4a

为什么“冷饮易出色斑”?

5a

杨明霞医师谓,因为脾受虚损,水湿不化,形成水肿或囤积脂肪,通常腰以下的位置为主。

而脾胃与消化功能有关,两者互相合作,将养分及水液运送到身体需要吸收的部分。脾主眼部四周,因而会出现黑眼圈。

由于冷饮令寒气进入肺部,使气管收缩,影响肺部功能,“肺主皮毛”,若肺气未能滋养身体皮肤和肌肉,便会出现老化的现象:色斑、皱纹及肤色暗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