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老马的马戏

敦马哈迪和安华再度联手合作,我看了嗤之以鼻。

敦马不会真诚跟安华合作,安华也不会诚心跟敦马合作。2个人的合作,充其量只能合作倒慕,不能合作封相,因为两人都想任相。

他们说,没放弃人民的委托。我听了有一种想笑却笑不出的悲哀,因为人民开始放弃他们。

历史可以证明,马安在巫统和希盟时已分分合合多次,一山不能藏二虎,他们的合作都是虎头蛇尾。

马安的合作最终都以变脸收场,白脸变红脸,黑脸变黄脸,最后灰头土脸。

2018年,敦马说过他跟安华合作,内心有点发毛。安华也形容敦马是咬伤他的毒蛇。可见,两人从没交心,纯为政治利益合作。

这一次,马安是在不得不合作情况下再次合作。安华不跟敦马合作,他没机会封相,算来算去,敦马有10多张票,加上安华92票才会水到渠成。

安华说,不做首相也无所谓。此话难信,不做首相,安华还需要再跟敦马合作吗?还要迫不及待宣布他是希盟所选的国会反对党领袖吗?

马哈迪也一样,他叫沙州首长沙非益阿达在国会提呈信任敦马为首相动议,就是要捷足先登抢相位,各有心机。

敦马要当首相,是争一口气,取回被人抢走的相位。安华要当首相是为圆首相梦,利用敦马夺回相位,此生无憾。

很多人不看好马安合作,因在敦马心中,安华不是可当首相的人才,有道德瑕疵、不被马来人接纳。

安华也说过,敦马多次对他食言,给过他首相梦又取走过其首相梦。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人心难测。

敦马推过东姑阿都拉曼、敦胡先翁、敦阿都拉及纳吉等首相下台,政绩辉煌。现在,他又要推慕尤丁下台,不代表他会支持安华上位。

敦马要在国会投慕尤丁不信任,后果有正有反。一旦不信任动议在国会失败,慕尤丁可借力打力坐稳相位。

现在,慕尤丁只要证明他获得过半数议员支持,他就不会翻船,而会翻身。

马安不会真诚合作,正如巫统和土团党也不会肝胆相照,你欺我诈。下去或又再一次撕破脸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