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 神明不是敛财工具

s1随意遗弃神像会否遭受天理惩罚?这是见仁见智,但从宗教角度,此做法有欠妥当,等于对神明不敬。

华人是敬天法祖的民族,推崇“天地君亲师”。我们头上顶着一片天,人世间尽管有多少不平事,天是维持正义和主持公道的。有句话说:“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已先知!”华族相信的天是有情天,虽说“天若有情天亦老”,我们还是尊称天为“老天爷”。

宗教原本是教导世人回归正道,人间有苦难,需要神明给予信心、支援和启发智慧。只要人人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 ,对于改善世道人心是有很大的助力。

如今华人社会拜神,有者偏离了正道,充满了功利主义。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华人社会拜神不去认识神明的来源和教义,最主要是希望所拜的神会保佑自己发财,也不管拜的是什么,以致拜的满天神佛,连其他民族
的神也加入阵容。更多拜神乱象是随意把神像丢弃在大树下和马路边,有时还会看到路边的拿督公屋,居然住满了许多被遗弃的神像。近期,道联总就针对这种乱像,提出被遗弃神像的资源回收。

沒行善积德者 沒有福报

除此之外,更有不法之徒,假借拜神之名来敛财。在此,要提出的是,信徒不要把神明当作只会出真字,当自己拜神没有中万字票,就认为神明不灵验。

其实,神明对于求财者是有判断标准的。一个求财者没有行善积德,加上本身没有福报,终日沉迷于酒色财气,纵使以前世福报而得横财,也无法留得住这笔财。

华人拜神的理念,应该回归到正统道教,神不应该只是停留在蛊惑人心的通灵。按照道教教义,神分成先天和后天,先天之神产生于宇宙万有之前,比如尊贵的三清道祖,即元始天尊 、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而后天之神指的是后天阴阳界的神明,如妈祖、关帝、吕洞宾等。

有者批评华族造神众多,实际上不明白由人而神是有五个标准, 此即《礼
记·祭法》所说的:

(1) 法施于民,则祀之;
(2) 以死勤事,则祀之;
(3) 以劳定国,则祀之;
(4) 能御大灾,则祀之;
(5) 能捍大患,则祀之。

道教拜神是具有一种崇高的宇宙生成观,借着道所赋予人们的潜能,人要与道同在, 与德同行。拜神是为了正心,所以有些庙宇会有这样的对联:“持身正大见我(指神)不拜又何妨,心存邪念拈香拜我又何益。”

王忠文道长向网友们传授“十大拜神正确观念”。
王忠文道长向网友们传授“十大拜神正确观念”。

【十大拜神正确观念】

我尝试用现代版本告诉拜神者,至少要有以下几种正确观念:

(一) 要学习神明的慈悲、智慧和正义。

(二) 祈求神明是加强信心和勇气,还是要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为天条。

(三) 拜神不要存有贪念和妄念,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

(四) 拜神者要相信这个世界是有善恶报应的,有幅城隍庙的对联写得好:“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 善报恶报早报迟报,终须有报!”

(五) 拜神求财者,要懂得五福临门,没有健康的身体和正确的人生观,是求不到 恒久相续的财富。

(六) 宗教迷信的乱象源自于人们不理解拜神的真正意义,因此要学习拜神的基本教义。

(七)要认识华人拜神的神仙系统,从而知道神明住在不同的空间,有着境界的高低。

(八) 不要把拜神俗化到认为神明可以被收买,正直的神明是光明正大、大公无私的。

(九)拜神不是说只要大哭大叫,把自己弄得可怜兮兮,就可得到神明的怜悯。

(十)真理是超越的,因此各宗教的神明呈现的是不同层面,来适应各种根性的众生。各教之间,应该互相包容和谅解,进而为拯救世道人心而携手合作。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