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疫起度过财务难关之
教你分辨蜂蜜真伪

特别鸣谢:Bee Boy创办人郑星荣(Alvin)
特别鸣谢:Bee Boy创办人郑星荣(Alvin)

蜂蜜作为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和保健品,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但它却是一种极易掺假的食品!尤其近年来问题蜂蜜真假成为媒体们报道的新闻,让我们对此惶惶不安。

尤其网络平台上,常常流传着许多分辨真假蜂蜜的方式,但许多方式根本没有经过科学证实,往往不具可信度。错误的观念持续流传,让许多认真的蜂农有理也说不清,感到很头痛……

想知道蜂蜜如何分辨真伪?如何调选适合自己的蜂蜜?来自南马具有“Bee Boy”称号的郑星荣(Alvin),将现身说法为同样热爱蜂蜜的你一一揭开!

b1

BEE BOY是一家超过3年的品牌,有超过10的养蜂经验,一直以来都坚持每一个步骤都亲自完成,从养殖蜂蜜到包装再到售卖蜂蜜,都是亲力亲为确保每一滴蜂蜜都是天然纯正。

他解释道,市面上有超过90%以上的蜂蜜均是加工蜂蜜,以红糖、麦芽糖、白糖、色素、香精等人造成份制成的糖浆蜜,而非天然蜂蜜。这些非纯天然蜂蜜,长期使用会给肾脏造成负担,也给身体带来不可预知的负面效果。

“很多人喝了多年的加工蜂蜜却浑然不知,所以我要教导大家如何分辨真假蜂蜜,如何选购真正的蜂蜜。不要误信讯息以及各种说法给蒙骗,昂贵价格买到假蜂蜜之余还影响身体健康。”

首先,先了解大家最常听的关于蜂蜜4大误区。

●蜂蜜4大误区

1. 没有蚂蚁出现,就是真蜂蜜?

很多人都听说过,纯正的蜂蜜是不会引来蚂蚁,如果出现蚂蚁就是假蜂蜜。这是错误的说法,也是许多人被误导的讯息!

大家有否看过家中种植的花,或者公园里的花朵出现蚂蚁?也许你们没看过,但肯定会有。要知道昆虫的嗅觉是最灵敏,不管是蜜蜂、蚂蚁、蝴蝶、甲虫等昆虫都会采蜜。花朵本身会发出香甜的气味,吸引昆虫采集花蜜。这是天然以及大自然的规律。

不管真假蜂蜜,都会吸引蚂蚁,反之出现不吸引蚂蚁的“蜂蜜”更要小心!很大可能是加工或者化学糖浆而非纯天然蜂蜜!

2. 有气体的才是真正的蜂蜜?

很多在购买蜂蜜的时候,售卖的人在介绍时会示范摇晃蜂蜜后出现许多气体,开启蜂蜜的时候犹如在开香槟般,而且会说有气体的才是真正的蜂蜜。

纯正的蜂蜜会产生气体,因为花蜜本身含有些许水分,一定会发酵产生气体。但是,假蜂蜜也能制作出气体。只要在假蜂蜜里加入一些水并摇晃均匀,置放一两个星期后也会因发酵而形成气体。当发酵过头,将鸡蛋倒进蜂蜜里,甚至可以把鸡蛋煮熟。所以这是错误的真假蜂蜜辨识方法。

3.真正蜂蜜冷藏不会结冰?

有人说将一汤匙的蜂蜜放到冰箱冷藏,若不会结冰就是纯正的蜂蜜。这说法是正确的,但是,用同样的方法做实验,将纯正蜂蜜更换成浓缩的糖浆放到冰箱冷藏,其实也不会结冰!

这方法也不适合用以测试蜂蜜的真假!

4. 真正蜂蜜放到碟子上摇晃会出现一洞洞的形状?

大家可以试着将假蜂蜜倒在碟子上并加入一点水,慢慢摇晃碟子,你会看到所谓的一个个洞的形状出现。其实凡是浓缩的液体加入一点水分摇晃,都会出现这种现象,不管是真假蜂蜜,甚至是洗碗液,结果都一样。所以,这真假辨识方法也不能作准。

b2

●购买真蜂蜜的3大秘诀

1. 不要购买装在密封不透明的盒子里的蜂蜜

在购买蜂蜜时不管真假,大家都会查看颜色。先不论是否懂得分辨,但装在密封不透明的盒子里也就肯定无法分辨真假。

其实市面上超过95%以上都是加工蜂蜜,光是看盒子上的注明也难以分辨,这种包装也较容易买到假蜂蜜。

2. 选择玻璃瓶装的蜂蜜

玻璃瓶蜂蜜可以让我们测试蜂蜜的真伪。即使颜色较深,但是透亮的,将一张纸放在后方可清楚看见字体,这是加工蜂蜜。一般上红糖、白糖、麦芽糖制成。

大家必须清楚知道,真正蜂蜜因为含有氨基酸、植物蛋白质、矿物资而让蜂蜜呈浓缩浑浊状,而不会出现透明。所以当将印有字体的纸张放在玻璃瓶另一端,必定看不见任何字体,这才属于纯正蜂蜜。

3. 纯蜂蜜摇晃后,会有浓厚泡沫状?

正确!蜜蜂採蜜时,一定会掺进部分的蜂花粉、蜂胶…等成分。

准备两个透明的瓶子,各加入100ml 蜂蜜,再加入200ml 清水。盖上盖子,上下摇晃 20-30下。

100% 纯正蜂蜜,水面会出现绵密泡沫,1-2小时才会消失,因为那是蜂蜜的植物蛋白质以及氨基酸、矿物资的反应现象。

糖浆蜂蜜或加工蜜水面会出现粗大泡沫,5分钟内粗大泡沫就会消失,因为加工蜂蜜里有加了 红糖、白糖、麦芽糖、化学糖制成的糖浆蜜。

早上起床第一杯水,将一汤匙蜂蜜加入水中,搅拌均匀饮用。持续3、4天便可发现便秘情况得到改善。

纯正蜂蜜就可让便秘者如厕通畅无阻,但是假蜂蜜因含有大量糖份,会导致便秘情况更严重。

假如发现有喉咙痛,可以直接喝一汤匙蜂蜜,无需加水,让蜂蜜含咽在口腔间,再慢慢吞下去。

到底要如何正确饮用蜂蜜呢?只需在饭后的半个小时饮用,它可以改善胃酸和胃胀风的问题。唯独要注意的是,有胃胀风的朋友,忌讳饮用冷水冲泡的蜂蜜,他们只能饮用温水冲泡的蜂蜜。

蜂蜜可以增加免疫力,当免疫力提高,种种毛病都会减少。

孕妇也很适合饮用蜂蜜,因为孕妇容易失眠、便秘、发热、胃胀的感觉,持续饮用桂花蜜都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也可改善孕妇情绪上的波动问题。

还有一些女性面对每月经痛的问题,蜂蜜同样可以帮助缓解经痛。由此可见,蜂蜜是女性最佳的圣品!

BEE BOY是一家超过3年的品牌,有超过10的养蜂经验,一直以来都坚持每一个步骤都亲自完成,从养殖蜂蜜到包装再到售卖蜂蜜,都是亲力亲为确保每一滴蜂蜜都是天然纯正。
BEE BOY是一家超过3年的品牌,有超过10的养蜂经验,一直以来都坚持每一个步骤都亲自完成,从养殖蜂蜜到包装再到售卖蜂蜜,都是亲力亲为确保每一滴蜂蜜都是天然纯正。

【Q&A】

Q1:蜂蜜可否放入塑料罐?

A:我建议蜂蜜放入玻璃罐为佳,因为蜂蜜本身有一定的酵素成分,若是放入塑料罐则会不理想。

Q2:蜂蜜是否有时效性(expire date)?

A:其实,纯正的蜂蜜(肉眼可见蜂蜜底层富含结晶成分,外国人都选喝结晶蜂蜜)是没有时效性,只要没有太阳直射,没有水分渗入,它是可以保存很久,而且开封过后,都不需要放入冰箱。

Q3:如何饮用蜂蜜来减缓胃胀风和鼻子敏感?

A:可在早餐过后的半个小时饮用,最好早晚各饮用一次。饮用了两三个星期便会看到效果。

Q4:冲泡蜂蜜的水,比例要多少?

A:通常一汤匙的蜂蜜,可加入200-300ml的水。

Q5:蜂蜜可以用来烤蛋糕吗?

A:可以用蜜蜂烤蛋糕,如此一来,你就不需要使用白糖。

Q6:长辈有说1岁以下的孩童或婴儿不适合饮用蜂蜜,是正确的吗?

A:那是正确的,建议1岁半到2岁的孩子才适合饮用蜂蜜,因为1岁孩子的肠胃发育不够健全,加上纯正的蜂蜜内含益生菌,所以1岁的孩子肠胃吸收不到益生菌。

Q7:结晶后的蜂蜜是否要搅拌均匀才可以饮用?

A:不需要搅拌,只要你的汤匙舀到最底层的结晶层就可以泡水饮用。

Q8:哮喘病的人适合喝哪种蜂蜜?

A:有轻微哮喘病的人适合喝桂花蜜或银峰蜜,两者可以补肺滋阴,加强免疫力。当免疫力提高了,哮喘病发的几率都会慢慢减少。这也能对久咳不愈的人都很有疗效。

Q9:空腹喝,还是饱餐喝,哪个效果比较好?

A:如果你是有便秘问题,建议在早餐前喝。相反的,若是没有便秘,但却有胃痛的问题,可以在饱餐后的半个小时喝。

Q10:最近天气炎热,头疼就泡了一杯蜂蜜喝,身体慢慢恢复正常。

A:对,如果天气炎热,每天喝一杯蜂蜜,你会发现很少发热气,因为免疫力加强了。

Q11:用纯蜂蜜做冰条、甜品,会破坏养分吗?

A:不会,但如果是做蛋糕,高温摄氏超过40度就会破坏蜂蜜的养分。

Q12:咳嗽时,都会用蜂蜜加姜煮热后,喝下去。

A:当你咳嗽了,不妨使用切过皮的姜浸泡在蜂蜜内并存放冰箱一个星期,才拿出来喝会比较好。记得不需要煮热,此方法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这方法不但对咳嗽有效,对手脚冰冷、经痛的问题也有很好的疗效。

Q13:蜂蜜可以用钢瓷杯或铁汤匙吗?

A:可以,两者都没有问题,只要不是把铁汤匙浸泡在蜂蜜内一段时间即可。

Q14:蜂蜜可以敷伤口吗?

A:可以,尤其是对刀割伤、被烫伤的皮肤,都可以用蜂蜜敷治。曾有人试过把蜂蜜敷在伤口,当愈合后发现伤口不会留疤。

b4

Q15:蜂蜜加柠檬、八角、桂皮一起泡过夜,隔天用餐后冲一杯喝可以有效减肥。

A:是的,这方法可以有效减肥,因为蜂蜜可以加强新陈代谢,比如说我们体内一天可消耗卡路里1千,当饮用了蜂蜜就会加快新陈代谢。但如果加入了柠檬的蜂蜜,就必须放冰箱保存其新鲜度。

Q16:对健身的人,要如何饮用蜂蜜?

A:建议健身过后喝,或者加入蛋白粉一起喝,而且健身的人饮用蜂蜜可以帮助加快修复肌肉,补充体力。如果有长期饮用蜂蜜的人,可以发现没有喝蜂蜜的健身朋友有很大差别,比方说后者健身后的酸痛可能维持一个星期,而前者痛一两天就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