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那个Toey的泰香气

Toey曾在中国待过,他会说些中文。后来在吉隆坡待上好几年,他也会说上几句英文和马来语。

每天早上清洁makcik一到,他就会油腔滑调地撩着,“ Selamat pagi, kak. Hari ini kak sangat cantik!”

认识Toey两年,课后的午餐时间,陪伴他的,总是视频中的泰妈妈。

他单身。

样貌端正,体格壮硕,个性讨喜,口操各种语言,虽不算精通,但幽默风趣,撩妹绰绰有余。为什么单身?

我和Toey聊过爱情。

我单刀直入地问他,“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女生?”

“像你这样的!” 他逗我。

“华人可以吗?”我继续追问着。

“嗯,什么种族都可以,除了xx族。因为我不喜欢体味重的女生,我喜欢香香的女生。” 语毕,他高举一只手,用另一只手指着他的腋窝。

我“噗”一声,被他滑稽的举动逗得笑到飙泪。

后来我发现,他是认真的。

泰国人是真的很注重香味,在炙热的曼谷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大家都汗流浃背的,却闻不到一丝的汗臭味。

曼谷药妆店,止汗剂和体香剂,琳琅满目。泰国闻名的香薰和精油,是游客购物清单的必需品;更别提泰国料理对于香料使用的别具匠心。

泰国人,喜欢香香的。

Toey有个习惯,每次上课前,他都先洗澡。打拳是爆汗的有氧运动,运动前洗澡,无非多此一举。他说,他不想学生闻到他的汗味。所以,每上完一堂课,他就洗澡一次。

此外,他还在腋窝擦了花香爽身粉。

这样的花香,在一个身材健硕的泰拳教练身上其实是突兀的。

男人的香气,本该是带点阳刚之气,一般是木质香调或柑橘清新香气。

廉价爽身粉的人造花香味,后来成了我记忆中Toey的专属标记。

气味相投,喜欢一个人,会让原本反感的人造香精变得容易接受,甚至成为一种独特淘气又欢乐的味道。

MCO开始后的一周,Toey在脸书上贴上一张照片,是一个名牌腰包。他说:“是不是到了要卖包换饭吃的时候了?”

隔了几天,我看到他在一个看似农村的地方直播,吃着农村泰式料理。

想起某个午后,他憧憬地说,或许有天会回乡下种田。

那是在他有了泰国女朋友后。

他娓娓道来,他八岁开始打泰拳,因为这是一份让他开心和喜欢的事。但他的她,想结婚生小孩了。

看着他手机荧幕里的那个泰国女孩,我闻到爱情的香气。笑起来甜甜的,是软萌可爱甜。嗯,好像粉色的Miss Dior。

“她闻起来很香,很可口!” 我取笑他。

他难得腼腆地笑。

而今,在直播里的他,吃着女朋友做的料理,我闻到了人间的烟火气息,和让人着迷的幸福味道。

窝在家42天,想起拳馆的汗味溷着那股淘气的爽身粉花香。或许,再回到拳馆时,熟悉的味道已消散。

亲爱的,愿你的香气,无论你在哪里都一如既往,让人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