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前有个小水池
丁财两旺

自古以来,人们都很重视墓地的选择,其实选墓地就像选房子,只不过选房是在城镇乡里,而选墓是在荒郊野外。

和阳宅一样,墓地(阴宅)也非常讲究风水,而且对后代子孙的影响尤为深远!为什么墓地风水具有主宰后代兴旺衰霉的巨大影响力?这就要回归到“葬”的本质。

晋代风水名家郭璞在《葬书》中有云:“葬者,藏也,乘生气也……盖生者,气之聚,凝结者成骨,死而独留。故葬者反气纳骨,以荫所生之道也。”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在祖坟建小水池之前,必须先做足功课避免出现出水口堵塞或发生土松问题而破坏风水,影响深远。
在祖坟建小水池之前,必须先做足功课避免出现出水口堵塞或发生土松问题而破坏风水,影响深远。

原来,人死下葬后,藏在骨中的真气会与龙穴旺气结合形成一股“生气”,这股生气具有“调和阴阳,生旺万物”的神奇作用,能够和血脉相连的后代子孙形成奇妙的祸福感应。换言之,若先人有幸葬在旺地吉墓,那么藏在土中的生气就不会受到“污染”,能够荫佑子孙兴旺富贵好几代;相反,若先人不幸葬在绝地凶墓,那么生气就会化为衰败霉晦凶煞之气,随时祸连子孙世代凋零衰败,因此绝对不能小觑当中的厉害!

避免小水池积水

说到墓地的遴选,一般上人们都会依循“前有照,后有靠;左右有抱,照中有泡”的标准,简单来说就是墓地前方有明堂,后方有山峰依靠,左右两边有连山环抱,而“照中有泡”指的是明堂处有水气,也就是风水学常说的“背山面水”。

但问题是,“背山面水”就一定是好风水吗?那可不一定!“三原阁”阁主何元梓明确表示,所谓“面水”要看前方来水的走势,若是从左边环绕而过则为吉,若是横穿直过墓前则为凶;另一方面,所谓“背山”也要看是什么山,若是有草有风呈一片翠绿,那才称得上是格局绝佳的风水好山;相反,若是怪石嶙峋呈一片光秃,则是风水奇差的凶山。

“只有好山好水才能孕育风水吉墓,若是葬在穷山恶水,肯定会‘同流合污’,沆瀣一气。”

古人讲究一个好的墓地能给后人带来福音。
古人讲究一个好的墓地能给后人带来福音。

说到“面水”这个风水课题,何师父有话要说,只见他语带感慨透露,每次到义山勘察,经常都会发现一些坟墓的明堂处建有小水池,由于排水系统做得不好,每次下雨出水口会出现堵塞现象,渐渐形成一潭死水,这在阴宅风水学中绝对是不利的格局。

“正确的做法是在坟墓的左边打造一个8×8寸的小水池,一旦下雨就马上通过这里疏导而出,从而避免积水。当然,这是一种非常高明的风水手法,只有极少数高人深谙此道,只要做得好,肯定能丁财两旺!但问题是,大马的土质不理想,时间一久很容易出现土地松动移位、凹陷等现象,进而导致出水口堵塞,结果还是一样,分别只是迟或早而已。”

千万别忽略土质问题

在何师父看来,能够把墓前小水池做好的例子,在大马可谓凤毛麟角。与其如此,倒不如抛开“建水池”的旧有观念,毕竟明堂之“水”不一定只限于水池,马路也是“水路”的一种,只是当然还要进一步寻求名师指点,仔细勘查当中形势,才能有所定夺。

在墓地建小水池却忽略土质问题,或影响子孙后代可能患有长期病痛。
在墓地建小水池却忽略土质问题,或影响子孙后代可能患有长期病痛。

说到坟墓名堂建水池的例子,何师父随即侃侃分享其中一个真实案例,话说有一位来自柔佛的顾客A先生(化名),其家族中的男丁大多没有出息,弟弟更罹患癌症,在无助之下寻求何师父指点迷津,这才发现原来问题的源头是来自其公公的坟墓风水出了问题。

“A先生的公公坟墓有建造小水池,风水格局相当好,就是败在忽略了土质问题,导致出水口严重堵塞,异味四散蚊虫滋生,影响到后代子孙家运不济。所幸发现得早,经过我的建议择日将小水池封掉之后,短短18个月内整个家族恢复昔日兴旺,其弟弟的癌症也日渐康复,这就是墓地风水好坏的影响力。”

以上所述,乃是针对“背山面水=阴宅好风水”这道风水密码迷思所做出的一点纠正与反思,其实能够真正符合“背山面水”风水条件的墓地固然是很好,只可惜这样的例子是万中无一,可遇而不可求!虽说风水的最高境界是“得水为上”,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看似柔弱的水其实是一把双面刃,是好是坏只在一线之间,就看你如何去运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