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笔记中相遇

亲爱的俐:

我最近看了一本让我完全对阅读改观的书。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常看书,但过阵子就会忘记自己看过什么。在《活用一辈子的读书笔记术》里,作者奥野宣之在前言即破题说,“只看没记,跟没看是一样的。”

不提笔记实际如何操作,我想分享的是奥野的阅读哲学。首先记下日常灵感,从此梳理自己真正需要想看的书。因为要写笔记,就会更有意识和聚焦地看书。最后摘录书本要点时与书对话,写下个人见解,提高对读物的理解和印象。用笔记把阅读的乐趣升华成深刻的体验,累计下来的笔记也有助连结比较不同书籍的论点,进而建立自己独特的论述和知识系统。总结而言,阅读和笔记是一体两面,用笔记去管理阅读生活,发展深厚的阅读体验。

阅读(包括购书)对奥野而言都是自主和有目的的行为,和我向来“被动”、“随性”和“健忘”的阅读行径有着天壤之别。我的书都是偶然在书店看到就买,事后大多看不下,就算看了也会忘记。那是低层次的看书,大脑自动为符号解码,看过爽过就忘记,当中的启发和感动在合上书后烟消雾散。但真正的阅读是书本与生命持续互动的有机过程。翻阅笔记能温故知新,体悟就会像酿酒一样随着时间发酵,味道越发丰富。书本、笔记、个人经历和知识骨肉相连,人和书关系极度亲密。

俐,阅读曾经给我的共鸣和启发、那些心灵微微颤抖的时刻,最后都因我记忆脆弱,至今只能模糊地说:“嗯,这本看过。”我期待自己能把漂浮空中的感动和情感转化成笔记上有血有肉的字句,终结一读就忘的失落和空虚,像奥野一样——“不只让看过学过的精华留在心中几年,还要在脑中存留好几十年,持续发酵,在经历某件事时,想起以前看过的内容,在心里掀起一阵涟漪。”我期许自己能成为“真正的读者”,有数本不停重读、能通往心灵的书,永远都不觉得孤单。

我毕业后曾在老家封尘的木箱里找到母亲大量保存得极好的读物,那时就想,如果把母亲的存书都看一遍,就可以知道她年轻时怎么想,与她又更亲近一些。母亲听闻此事,就说等毕业后时间多了,就勤写笔记,赠送于我。好棒的想法!这是我听过最好的遗产和礼物——通过笔记,与母亲的心灵相遇。

祝 阅读愉快 心灵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