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医疗制度优与劣

今年2月初,台湾的好朋友来槟城观光,我当然尽地主之谊开车载他们去吃饭叙旧,当时,中国大陆已经爆发新冠肺炎,台湾也很紧张了,朋友说,走在台北的街道上,已经是人人都戴口罩,而那个时候,我国确诊病例还非常低,也不见有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

聊天期间,朋友突然问:“你们有健保吗?”,我很快的回答:没有。她听完,就一脸疑惑,我猜,她应该在想,如果没有健保,万一需要进院,需要一大笔医药费时怎么办?马来西亚虽然设有雇员的社保,但这和台湾的健保性质不一样。

我很快的就接着回答:马来西亚是没有类似台湾的全民受保的健保制度,但马来西亚有一个公认很好的公共医疗制度,若人民生病了去政府医院或政府诊疗所求诊,只需要支付区区的1令吉,若需要住院,也象征式支付很低的费用而已。她听了,从原本疑惑的表情变成羡慕。

举例来说,如果国人在政府医院动手术,也只需要支付较低和可负担的费用。

是的,马来西亚的公共医疗制度,在全球来说就算不是数一数二,也是很不错的制度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公共医疗制度是完善的,但我国的公共医疗制度涵盖率之广和深,是很多国家都办不到的事情,这一点还胜过不少先进国家。

而一场肺炎,也让国人见识了我国卫生部的效率,一点也不输给外国,所以,很多国人朗朗上口:“中国有钟南山,马来西亚有诺希山”。

看看号称全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一场肺炎大爆发,让美国的公共卫生医疗制度的缺陷曝露,美国一名麻醉师接受媒体访问时,描述他在照护病患时所见的悲哀场面: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因呼吸困难,必须使用呼吸器维生,但患者在垂死之际问了医护人员:“谁来付这笔钱?”,听了无不令人辛酸。

美国一部分州属的黑人死亡率高达7成!为什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黑人的健康保险覆盖率较低,难享用医疗服务,即使怀疑确诊也难以负担检测费用。对不对啊?连检测费用都要自己付,付不起就须等死是吗?

一场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让大家见识了各国医疗制度的优与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