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静。好。

行动管制的第18天。

你问我过得怎么样?

我老实地回答,岁月静好。

每天早晨,手磨二十克瓜地马拉咖啡豆,温壶温杯,用90°c热水从粉堆中心开始注水萃取;朝着一个方向,缓缓地边冲水边画圈,一圈又一圈……

看着那堆咖啡粉轻轻冒出一个一个透气的小泡泡,小心翼翼地确保水流细而稳定地滴入壶里。

整个过程被袅袅升起,缭绕身边的咖啡香,疗愈了全身。

扎起马尾,走入厨房,给关在家里心情郁闷的家人做点他们想吃的。从妈妈的味道到记忆里的阿嬷古早味,偶尔探索异国风情,港式茶餐厅风味、台式早餐,连顺德怀旧瓦罉煀鸡都做出来了。我想,许多年后,小孩长大了都会记得,2020年的复活节假期,百般聊赖被困在家28天;每天只能双手托着下巴,引颈期盼妈妈的搞作。

沉静的日子,免了往常接踵而来的应酬聚会、接送不完的补习课外活动班;我难得每天都有一段小悠闲,坐在阳台晒太阳喝茶。

这样的花开鸟鸣,诗情画意,一切看似和谐宁静……

然而此刻世界上却有超过百万人在和病毒搏斗着。每一天都有人在隔离病房连一句再见也没机会说就撒手人寰。全球疫情数据的每一次刷新,都让人揪心。

这样的时刻,我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妇人,纵然希望可以为疫情做些什么,也自知如今最大的贡献就是好好待在家,把自己和身边的人照顾好。

第一周窝在家时特别感触。感恩自己有个家,在病毒肆虐的时候,有个藏身之处,一家大小平安健康就是幸福。

第二周我感冒了,全身无力,鼻涕直流。一个人在房间吃感冒药昏昏沉时特别脆弱,开始恐慌,开始在想万一……怎办?深感当疾病来袭时,你只能独自面对。

想起人生中最接近死亡的经历。那次在5200米高的珠峰大本营帐篷内夜宿,因缺氧而头疼欲裂,彻夜无眠。下山时因缺氧晕倒在车里而被送急诊。事发前我倚在车窗看着窗外风景急速掠过,浑身渐渐无力,直到无法开口说话。陷入昏迷前,并没有传说中的往日画面幻灯片播放。

当你靠近死亡,你还会觉得那个本来不认识的所谓名嘴李正皓,值得你义愤填膺的谩骂讨伐吗?

今天的纷扰,明天就过去了。

你的一句恶毒留言,有没有让你过得好一点?

我常提醒自己,要把生活过好;对身边的人好,对自己好。即使只是一盆花,也要当一盆散发迷人香气的花。

女人啊,不必费心学小叮当说话。因为男人比较爱的是Hello Kitty。
世界纷乱,愿你岁月静好;

静,坐在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