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刷手机请注意
如厕时间超过15分钟会损害肠道

A

一早起床,你也会习惯性的拿著手机或是报纸,坐上马桶准备「酝酿」排便的情绪吗?

这个看似许多人每天的例行公事,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风险。美国专科医生则建议,马桶应只用来大小便,若还用手机、看报造成不专心,容易导致便秘。之前重庆则传出有一名年轻男子,边蹲厕所边玩手机半个多小时,最后才被他人发现昏倒在地,就医后仍变成植物人。当地医师诊断出原因是因其坐厕太久,再加上厕所狭窄封闭,缺氧导致脑水肿又恶化。

1-那么有便意才好去厕所吗?

美国匹兹堡大学肠胃、肝脏暨营养部门的精神科医生Gregory Thorkelson指出,大便时间不要拖太久,最好在10-15分钟以内。当你有便意时再去,上完就该出来。Thorkelson解释,肠子藉由规律地收缩,将粪便慢慢推移到肛门口,这个蠕动的动作会让你产生便意;当粪便推挤到直肠时,你就会感觉到「大便要出来了」。

B

但如果你没有及时去厕所,肠子就会逆蠕动(reverseperistalsis),粪便会缩回到肠子裡。下次你再要大便时,可能就得更用力。「大肠会再次吸收缩回去的粪便裡的水分,而使大便更硬,导致便秘,」Thorkelson补充说明。

同时医生也提醒各位坐马桶时,身体和有毒物质会形成一个密闭空间。时间一长,这些毒气会进入人体内,严重的话可能引发各种炎症。

2-在厕所看书或用手机会损害肠道?

C

边上厕所边看书,或用手机会导致两种情形,一种是让你的便意全消;下次要再大便时会更辛苦。另一种是,你在没有便意时去蹲厕所,可能得多使点力才能把肠子裡的粪便推挤出来;这个动作容易挤压到肛门口血管,进而肿胀、疼痛,甚至出血,而形成痔疮。同样也很辛苦。所以如果进厕所时,发现没有便意,就离开厕所,等下次有便意时再去上;有时可能要几小时之后。

再者,坐于马桶上太久会引起「咕??效应」,即血液流向肛门位置后,因圆形马桶口令臀部血液循环受阻,情况有如用橡筋扎著手指时影响血液循环,长期会令到肛口有组织充血或向下垂而诱发痔疮。

近年也不时有新闻报导有人因坐厕太久而引致脱肛,所谓「脱肛」就是「直肠脱垂伴嵌顿」,大多发生在儿童及长者身上,只要直肠任何部分突出肛门外,就算是脱肛。经常便秘的人,或者排便时间过长,过度用力,导致腹内压升高,就有可能将直肠推出;直肠黏膜呈现鲜红色,看上去像出血。

如果你没有一边用手机、一边上厕所,但每次上厕所仍旧得花超过15分钟的话,这可能是个警讯。最单纯的状况是,你的压力太大,以致肠道蠕动变慢,粪便难出来。而且,通常愈紧绷,就愈大不出来。或者是,你便秘了。这时,需要多吃高纤食物,帮助排便顺畅。还有一个方式,喝点咖啡,或许会有帮助。咖啡有助刺激肠道肌肉收缩,产生通便作用,早上饮用效果特别显著,其他时间喝咖啡则对帮助排便效果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