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嘴里有苦味?5种味道揭示身体问题

a

早上起床时,你会否感觉到口腔弥漫着苦涩或其他味道?即使已清洗干净口腔,那种味道仍然挥之不去?这可能是身体给你的警号。中医认为,口中出现不同异味,反映不同的脏腑出了问题。

1.口甜

口甜并不太常见,或是由湿热引起的脾胃功能失常所致。中医建议饮用五花茶清脾泻火。

五花茶
五花茶

2.口酸

多见于胃炎、胃食道逆流和消化性溃疡,可用炒麦芽20克加500毫升热水,焗半小时后饮用,以舒肝和胃。

d

3.口苦

在急性炎症及肝胆疾病最常见,可以饮用夏枯草、鸡骨草等凉茶疏肝解郁,去除苦味。

夏枯草
夏枯草

4.口咸

肾阴亏损令虚火向上烧,就会出现“口咸”。患者可以多吃合桃、栗子、黑豆补肾。

核桃、栗子
核桃、栗子

5.口淡

口淡即味觉变弱,大多由脾胃虚弱引起。要改善口淡,可以食用健脾和吃带香气的食物如西芹、芫茜、九层塔、香茅等,有助提升食欲,并提高脾胃消化能力。

芫茜
芫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