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重现威尼斯
人类如何回应大自然警示?

 

C

全球疫症大流行持续,确诊人数突破30万,死亡人数接近超过1万3000人。疫情扩散至全球170多国,马来西亚也超过1300宗确诊病例。各地政府封锁边境限制人民外出,世界经济生产陷于停顿,末世气氛萦绕于全球。当人类陷入灭绝恐慌,昔日每日遭数以十万计旅客轰炸之意大利威尼斯河道,出现多年未见之清澈河水,海豚自由畅泳、小鱼河边产卵、天鹅依偎戏水之奇景。

 

F G

早前中国大陆疫情严峻令全国几乎停产,亦有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各大城市上空之空气污染突然绝迹。全球疫情虽然引起全球恐慌、生灵涂炭、经济衰退,各地生态却反而出现可喜现象,足以令人类反思一下毫无节制地破坏生态之资本主义扩张。

H

人类史上最令人闻风丧胆之全球瘟疫大流行,当数14世纪席捲全球之黑死病。它造成2,000万人死亡,欧洲三分之一人口丧生,要八十年后方回复至瘟疫前水平。黑死病亦对欧洲政经结构造成深远影响,农奴制陷于崩溃、农地增加及工资上涨,农民阶级生活水平提升。不过除此以外,近年科学家亦在阿尔卑斯山上之冰芯发现,就算于19世纪工业革命前,西欧2,000年来空气都含有相当之铅度,只有于1349至1353年之间黑死病横行期间空气含铅度方为零,或跟当时挖矿及冶炼工业陷于停顿有关。人类经济活动及生产跟环境污染息息相关,而大瘟疫对人类文明之破坏令生态重归正常,恰巧是一个平衡。

生态与自然灾难

Oil refinery industrial plant at night

此一生态平衡正因工业革命以来,资本主义急速扩张而遭受破坏。最显着例子为近年成为国际首要议题之气候变化,长期消耗能源及工业生产令碳排放大增,温室效应令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如冰川融化、降雨及降雪量增加、全球水位上升。极端天气亦令久旱成灾、山火频繁、超级颱风更常出现,所造成之生态灾难愈来愈多。前阵子澳洲及亚马逊山火、威尼斯水浸、南极冰川融冰、香港遭颱风山竹肆虐等,皆为大自然向人类发出之警号。而此次由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亦可谓大自然对人类之另一惩罚。专家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由天然宿主中华菊头蝠透过中间宿主传播至人类,矛头指向中国人食野味的文化。

J

野味文化于中国历史悠久,当中国大陆经济急速崛起,人民生活条件急速上升,野味买也日益猖獗,活野味市场见于先进城市之中心,明目张胆出售。此类活野味市场内衞生环境恶劣、野生动物交杂,牠们的排洩物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病毒容易出现洗牌及基因突变,造成大瘟疫。而人类因经济生产或都市化砍伐树林,侵佔野生动物之栖息地,亦更易令野生动物中之不知名致命疾病更易传播至人类。人类过度扩张,满足自身贪婪欲望而製造之苦果,跟扎根中国文化数百年之佛家所说天理循环、因果报应暗暗相应,现今却透过科学实证展示于世人眼前。

保护环境未尽责

人类社会讲环保已有数十年历史,往往却是口惠而实不至。原因亦是归咎于掌握生产式工具之企业不受政府监管,而资本主义追求压抑成本、追逐利润之市场原则利益过于庞大,反倒影响政府政策。如美国石油企业每年向华盛顿政客大洒金钱,藉影响政策而保护业界利益,更令美国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拒绝跟国际社会合作达至减排目标。

个人虽然没有政府或企业如此大之影响力,但现代人生活习惯对环境的破坏亦不容忽视。此次疫灾便显现我们仍有许多汲取的教训。试想我们在家不外出期间叫了多少外卖,用了多少个外卖饭盒?我们把用完即弃之口罩随处抛弃,令山野海滩涌现大量口罩垃圾。早前更有人疑行山时留下火种,令马鞍山烧至山秃。

当股民为股灾而哭,有谁为地球而哭?当中美之间就谁是病毒源头舌剑唇枪,是否仍不醒觉此场大灾难为人类之共业?当中国大陆疫情稍为缓和,西方各国之大爆发亦终有完结一日,世界为挽救经济复工复产,只怕又会把此场大瘟疫视为历史书中一页而抛诸脑后。然而大自然之平衡及循环法则,往往在人类不知不觉间运作,人类若仍以如此态度对待自然,不久将来另一场生态灾难必将出现。或许海豚重现威尼斯之奇景,可令人类真正觉醒,另一个面貌的地球想像,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