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沙士和新冠病毒相比“小巫见大巫”

1

据《人民日报》旗下《健康时报》报导,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日前表示,SARS(沙士)与新冠肺炎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尤其是危重症患者,救治难度比SARS还大。

李圣青曾经历过沙士,她认为新冠病毒简直“完美”,各种传播方式如飞沫、接触、气溶胶、粪口、血液,现在还有无症状感染,而且一天之内可以从重症到危重症,攻击患者的心、肝、肾脏。

她还举例说明称,“有的患者前一秒还在吃包子,后一秒病情就突然急转直下,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心电图就成直线了。”

早在2月19日晚,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科主任吴安华等三位中共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就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一致认为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救治难度比SARS大,但病亡率低于SARS。

而且新冠肺炎与SARS患者群体主要是中青年不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以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这部分人群多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在发病进程上,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进展更快,缺氧发展很明显,如果控制不好很快会发展
到呼吸衰竭。

报导指出,和SARS患者受累器官集中在肺部不同,新冠病毒除了攻击肺部,还会攻击心脏、肾脏、肠道等多个器官,造成多器官衰竭,简直是防不胜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