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风暴里,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戴好“心理口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世界,牵动人心。

大家都被突然其来的疫情和接踵而至的信息冲击着,有些消息还真假难辨,再加上正常节律被打乱、正常状态被打破,更增添了担忧,很多人被扰得心神难宁,不知所措。

这个春节,我相信很多人因它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恐慌和害怕。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形:

01 02

为此,在抗击疫情时,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显得尤为重要!如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01、照顾好自己

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

1.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2.保证充分睡眠。

每日保持7~8小时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将免疫力提高40%!睡眠可帮助清理蛋白质的残留物,补充神经递质,也就是为身体“补充弹药”。

3.坚持吃好喝好。吃好喝好才能确保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水分。

4.做好个人防护。从勤洗手、戴口罩到减少聚集、改变相关习俗,再到张弛有度、提高免疫力增加你的保障感。具体正确的洗手方法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产科医生教您:孕产妇如何科学PK新型冠状病毒

5.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To-do清单,并执行它。

03

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找出令你愉悦的事;与人聊天等等)

02、处理负面情绪

1.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

在危机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份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杂音。

2.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04

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

3.用好“黑天鹅”的正面影响

由于疫情的情况,可能很多近期的安排、情事都要改变。不能让“黑天鹅”事件只带来损失,可以用好这个变化、时间、空间,制定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以及为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4.运动、锻炼

不要觉得只有在外才可运动,家里一样可动起来,运动可诱发内啡肽、多巴胺的释放,而这两种物质可使人情绪稳定,可以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

05

03、正向思维

面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可以运用如下的思考方式:

1.不要只往坏处看,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

注意每日的资讯中,其实正面信息是多于负面的。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例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

2.多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危机时你曾如何面对

重新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能改善及成为过去。

3.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4.使用放松技术

06

放松技术有很多,如正念、冥想、腹式呼吸等会明显降低焦虑;也可偶尔发发呆,放空自己,与自己好好相处。

5.看见内心的微笑

喜欢微笑的人,其免疫力是强大的。微笑是最佳的生存状态。

04、寻求专业支持

自己难以化解的焦虑、难以改善的睡眠障碍、躯体反应,可以通过学习一些处理方法、寻求心理咨询、医药治疗等专业服务支持。

07

在这抗击疫情时期,攻击人性的是恐惧,而不是病毒!

此刻,大家唯有安顿好心灵,不分散免疫系统的精力,让身心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

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