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认真在家窝14天领“解除隔离书”
才开心5天她被确诊新冠肺炎

防堵新冠肺炎(俗称武汉肺炎),只隔离14天不够吗?中国四川一名女子,上月23日在武汉宣布封城后,她带着母亲和儿子搭乘火车回老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在这14天内,社区医生每天到家量两次体温;14天后,一家人在本月7日都领到“解除隔离书”后,母亲文姓妇人,竟然在1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把当地防疫部门吓了一跳,紧急动员回溯接触史。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至今仍無法有效控制。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至今仍無法有效控制。

据中国《红星新闻》报导,本来待在武汉的这名女子,在武汉上月封城消息曝光后,就连夜带着妈妈、儿子冲回四川宜宾老家。因为担心自己会感染新冠肺炎,回到老家后,主动向当地管委会通报,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结果全家人一路居家隔离14天,期间医师每天上门量2次体温,全家都过关没问题。就在14天隔离期结束,社区开立解除隔离书之后,他们一家人仍持续自我隔离。

但女子表示,她与家人的隔离期在本月6日结束,不过8日她的母亲就出现咳嗽症状,但没发烧。10日上午,女子的母亲因为症状持续,自行戴两层口罩到医院就诊,后来经过检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把大家都吓了一跳。

一位当地不愿具名的疾控专家表示,都过了14天隔离期才发病,推测该名妇人可能是属于潜伏期较长的患者,建议居家隔离14日,无症状解除隔离的民众,后续仍要持续观察;已经治愈的患者,最好康复后也要再观察14天,比较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