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去世后,为什么要把他的衣服都烧掉?

 

1

今天来说说一种丧葬风俗:亲人去世后,要把他的衣服烧掉。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每个人都会面临生命的终结,每一条生命都有终结的时候,我们缅怀逝者,看向明天。

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关于逝者所遗留下来的物品都有着各种不同的处理风俗,逝者所留下来的衣物,有许多地方选择烧掉。那么,这其中有什么风水讲究吗?一起来看一下。

就拿我们人的一生来说,生老病亡属于人生常态。

人在去世后各地也都会有不同的习俗,据说在某些地区当亲人去世后,通常会把逝者穿过的衣服全部都烧掉。

2

这些又是一些什么习俗呢?

这其中是人们的迷信思想,还是有事实的科学依据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迷信的人们,他们认为人在去世后会离开人世进入阴间,就和我们属于阴阳两隔,留着那些逝者的衣物会给家里带来晦气,所以常常会直接烧掉。这样的说法,对于相信科学的现代人们来说可是毫无说服力的。

3

其次,在传统的文化中,人们都认为人在去世后去了另一个世界,将他们生前的衣物烧给他们,也是为了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穿这些衣服。

这种文化习俗的延续,就慢慢的形成了我们的中元节,在中元节我们都会买一些纸钱或者是元宝,还有一些纸扎的纸人、汽车、房子之类的烧给去世的人。这表达了人们对已故之人的一种情感寄托。

4

当然,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的话,这样做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那些得了重病或者是感染病毒的人,他们穿过的衣服上也会携带大量的细菌和病毒,随意的丢弃可能无意中就会传染给他人,那么杀掉病毒和细菌最稳妥的办法当然就是烧掉了。

高温不仅会将衣物化为灰烬还可以减少随意丢弃的环境污染。

另外,每当亲人们看到这些衣物时,难免会睹物思人。

这种情况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只好一把火将其烧掉。

毕竟活着的人要好好的面对新的生活,逝去的人不应该在困扰着他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只缅怀那些逝去的人,而不是被他们局限自己的生活。

5

不知道大家对于亲人去世后,把衣服全部烧掉还有什么看法呢?

但是活人的衣服万万不能烧,现在人们特别注重自己的外表,总是会精心的打扮自己,要知道“人靠衣装马靠鞍”,而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很多人买起衣服真的是一点都不心慈手软,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往往家里面的衣服已经是“泛滥”了,但却总是买买买。

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情况,衣服越来越多,旧衣服过时的要怎么处理呢?

一些人可能会选择烧掉,但是家里的老人却说:活人的衣服千万不能烧,究竟是为什么呢?

老人们认为东西都是烧给往生者的,如果将活人的旧衣服烧掉的话,会给活人带来厄运的,十分的不吉利,虽然这种说法非常的迷信,但是旧的衣服确实最好不要烧掉。

因为衣服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体,污染环境,吸入肺部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例如衣服的成分聚酯纤维,燃烧后会产生无色无味的戴奥辛,这是一种脂溶性物质,进入人体后很容易积累。

其实我们穿旧了的衣服其中很多都是好的,只不过是过时了,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而已,完全没有必要烧掉,可以将它捐给那些贫困山区的人们,这是一种很好的利用,帮助了他人,避免了浪费。

你们平时的旧衣服都是如何处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