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楼梯有红黄标示?
当地人也不一定知道

曾经到日本旅行的您有否注意到某些火车站的楼梯有红色与黄色的标记呢?

01

近日,一位日本网友在 Twitter 放上一张楼梯的照片,并把焦点放在楼梯上不起眼的「红色」和「黄色」标记,写下:「这是我在某个火车站发现的,我真的很感激有这个红色和黄色的标记设计。由于我患有斜视和散光,即使有安装扶手,我看到楼梯其实是变形的。」

02

「如果平时有人扶着我上下楼梯,还可以。但如果是一个人的情况下,其实很困难。但只要有了这个红、黄标记,我一个人就可以放心地上下楼梯。如果日本所有车站裡都有这个设计,那会是多么的安全啊!我希望让大家知道这点。」这则贴文引起广大迴响,迎来超过四万网友的分享。

他接着解释:「这个设计被称之为楼梯识别标记。即使你的视力没有受到损害,它也适用于那些疲惫的人或是天黑的情况下,提高上下楼梯的安全性。我很乐意地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项设计。」

旅行日本时,总有许多地方值得旅人停下脚步,细细感受不同的文化风情。有些看似不起眼的设计,不仅兼具美学和质感,也相当实用,有的却让旅人看得一头雾水,不知道设计的背后动机。而这个小小的设计对于有视力受损的人而言,可是非常贴心的举动。

连日本人都不一定知道的贴心设计

对于许多斜视、散光,或是视力受损的朋友而言,上楼梯可能还可以靠着扶手,但在下楼梯的时候,却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经常会感觉自己快要跌倒了,因为楼梯「看起来」有些弯曲、无法对焦。这使得他们无法从楼梯中间行走,一定得靠边、扶着把手移动,但只有扶手还不够安全。

03

这则贴文推出后,让大批网友纷纷涌入留言,让不知道的人写下:「我从来没有留意到这个标记!」、「我看过这些标记,但从不知道背后藏着这些设计动机,以后看到时会感激不尽。」,也有日本建筑师留言表示,之前会在楼梯上贴上颜色标记,未来会更加注意、加入设计图面中。

这项看似不起眼的设计,不仅可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让很多朋友长知识,期待未来更多地方加入这项友善的设计。下次旅行日本时,不妨可以多加留意,探索藏在日常中的小巧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