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钱,也是一种福气!

a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一般世人都认为有钱就是福报,没钱就是没有福报。

但往往有钱的人,不一定会合理的花钱,反而因为金钱而招来灾祸。

相对来说,没有钱,有时候反而是一种福气,是一种福报。

b

金钱是最难让人处理得当的东西,金钱往往能刺激人的慾望,使人的慾望越来越大,最后把追求金钱作为人生的唯一目标,成为金钱的奴隶,自己被金钱所绑架,离自由与快乐越来越远。

大家要清楚的知道,快乐和金钱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繫,除了金钱,生活中还有很多快乐。

但不快乐却往往和金钱密切相关,金钱利益的得失,往往成为烦恼的根源。

所以对待金钱,必须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能执着,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活着绝对不能仅仅为了赚钱。

c

要时时提醒自己,金钱只要够我们维持合理的生活开支就可以了,而多馀的那些钱,不过是生活中的装饰品而已,并不是人生必须的,应该拿出来帮助更需要它的人,这样才能福报越来越大,快乐越来越多。

佛教中有这麽一个故事:从前,一位比丘在化缘归来的途中,路过一片森林,遇到一队商人,因为天色已晚,商人们就准备在这里安营扎寨。

这位出家比丘发现,这些商人的大小车辆上载着大量的货物,他对此并不关心,只是在商队营帐附近的地方,独自徘徊踱步。

过了一会,森林的另一端来了很多山贼,他们得知商队路过的消息,就想趁着夜晚劫掠财物。

d

但当他们靠近商人营帐的时候,却发现有个人在营帐外面走来走去。

山贼以为商人有所准备,派人巡逻值班,就想等他们都睡熟了再动手。

结果左等右等,在营帐外巡逻的那个人,一直徘徊到天亮,通宵都没有休息,山贼们只好骂骂咧咧的离开了。

营帐裡睡觉的商人听到外面的嘈杂声,就赶紧跑出来看,发现一群山贼正往山中跑去。

e

营帐外只有一名出家人站在那裡。

商人们惊恐的向出家人问道:“大师!您看到山贼了吗?”

出家人平静的回答说:“是的,我早就已经看到了,他们昨日傍晚就来了。”

商人又问:“大师!那麽多山贼,您一个人怎麽抵挡得住,难道您也不害怕吗?”

出家人不慌不忙的说:“各位!山贼所要的是金银财宝,只有有钱人才会害怕山贼,我一个出家人,身无分文,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又有什麽可怕的呢?”

f

众商人听后非常感动,恍然大悟,对能够带来灾祸的金钱,大家都宁可捨命去求,却对自由自在的平安生活熟视无睹,这不是太愚痴了吗?

从此,他们也发心跟着这位比丘出家修行了。

通过这则故事,我们可以明白,没有钱,有时候也是一种福报。

金钱是把双刃剑,现在人们的生活,虽然离不开金钱,但也不能过分追求,金钱虽然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同时也会带来灾祸,如果我们拼命的追求金钱,往往会适得其反,离危险越来越近,离快乐越来越远。

g

在陶邑,范蠡再次改名换姓,后人称为陶朱公。

他带领家人重新创业,没出几年,又积累了巨万资财,成为当地首富,财产远远超过在齐国的时候,达到富可敌国的地步。

之后,范蠡再次散尽家财,救济贫困的乡亲朋友。

他对别人说:“在我看来,经商只是一种乐趣,钱财乃是身外之物,不应该贪得无厌,越是不看重它,就越容易得到它,这其中的道理,不是守财者能悟出的。”

再看和范蠡同时辅佐越王勾践的越国大夫文种,因为不听范蠡的劝告,捨不得放弃荣华富贵,后来遭到越王勾践的猜忌,自刎而死。

h

所以说生活中虽然离不开金钱,但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太多,过度追求金钱,反而会成为一种精神负担,成为惹祸的根源。

对于有些有钱的人来说,吃山珍海味,住别墅,未必能吃得下,睡得着。

而对于有些没钱的人来说,吃什麽都吃的津津有味,即使躺在马路上都能呼呼大睡,知足常乐,身心清净,无忧无虑,潇洒自在,也是一种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