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可能经由社交网络传染
结识肥胖人士或会致肥!

2

人们经常笑説希望能把脂肪转让给别人,藉此能够减肥。脂肪是否能够自然转让给他人,尚且未能确定。但有美国学者的研究显示,肥胖或会传染!当社会网络的其中一员变胖时,同一网络的成员一起变胖的机会也会大幅增加。

2007 年,由美国内科与生物医学工程教授Nicholas A. Christakis 及政治科学与医学教授 James H. Fowler 所发表有关社交网络和肥胖症的研究举足轻重。他们发现当社会网络的其中一员变胖时,同一网络的成员一起变胖的机会也会大幅增加。

身体质量指数 BMI (Body Mass Index),其计算公式是:BMI = 体重 (kg) / 身高 (m2),是国际公认衡量一般成年人肥胖程度的客观指标。根据多项研究显示,无论男性或女性,理想 BMI 都是介乎 18.5 与 22.9 之

首先,研究团队追踪 32 年的研究数据(1971 年-2003 年),检视大约一万二千人的生活。最后得出的数据显示,一个人的肥胖可能传染给与其有直接及相互认识关係之另一人,并且肥胖的人与非肥胖的人会形成不同的群聚。若有一个人肥胖,朋友(一度分隔)的肥胖风险将提高 45%,甚至连朋友的朋友(二度分隔)以及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三度分隔)的肥胖风险,也分别提高 20% 与 10%,直到在四度分隔后才不再具有影响性。

另外,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一个人的挚友、配偶或朋友肥胖,此人肥胖的风险就会增加。当变胖的是挚友或是配偶,这个体变胖的可能性将提高差不多四成;但是如果变胖的是朋友,这个人变胖的可能性将会提高 57%。同时,因为友谊种类的不同,对于变胖的风险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变胖的朋友跟你有互相认定的友情,或是与你相同性别,你变胖的可能性将分别提高到 171% 和 71%。

3

再者,他们发现,社交网络不仅与肥胖直接相关,还与肥胖相关的行为,包括吸烟,饮食和体育锻炼也都有关联性。古语有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固中原来有这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