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17:
卜得蛊卦 健康每况愈下

wong 117

有一位雷先生按照预约时间,在早上十一点多,前来中华道学研修中心。雷先生今年将近五十岁,目前算是半退休,在家教补习,有别于一般人卜卦多是问财运,他想要问的是健康。

不过,雷先生虽然看起来瘦,倒也不是患上一般的慢性疾病。他面对的健康问题是睡眠品质不好,时常发梦,导致隔天精神状况不好。他也时常有头晕、痰多、心情不安和容易紧张。

以下是雷先生卜卦问健康的卦象显示:

M4129LP12

本卦山风蛊,属于巽宫归魂卦,也是《易经》第十八卦,其外卦艮为山,内卦巽为风,在山的阻挡下,风只能无阻挡的山下吹拂。时间长了,毒瘴就会形成。

在这样的环境下,万物自然不能顺利繁衍生长。蛊卦有败坏、险恶之意。

蛊卦即是腐败食物的寄生虫,有败坏错乱的意思。

这说明风于山下受阻而不流通,以致影响气候的调节,在万物不能顺利生长发育时,就会腐坏而生虫,而蛊这种东西,无东西可食时,就会自相残杀。

从健康角度而言,本卦象征健康的败坏,可以经过整治来恢复原始状态,不过需要花费一番功夫,才能通达。蛊卦也象征当事人的身心理状态,出现混乱恶劣的局面,尽管当事人想要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因当事人家居所散发的磁场,是完全混乱,而自己也没有头绪。

官、鬼胥视当事人态度

本卦酉金官鬼持世落在第三爻,此为关键之处。“官”就是管,可引申为控制与管理,如若管理良好则系统运转顺畅,自然成其美名为“官”。反之,如若环节差错形成压力、系统失灵,就变成挥之不去的“鬼”了。

若论“官”,官鬼持世代表生理系统,而“鬼”则论为缠身疾病。从官鬼持世,兄弟临应之世爻克应爻的对应来看,官鬼为各种抗体或基因,一切都是正常运转。此处的官鬼就是生理系统。

本卦山风蛊为静卦,官鬼持世而旺相,表示当事人疾病随身,病情(精神状况)不轻。

本卦世爻酉金官鬼临勾陈,表示当事人消化不良或脾胃失调或胸闷。勾陈本意是迟滞、缓慢,因此食物的消化不良等属之。勾陈也主慢性疾病。

从五行来看,酉金官鬼属肺经或呼吸系统,所以当事人要注意睡房的空气流通。因为官鬼爻位处第三爻,算是在内卦,算是在家得病。

刘伯温在《黄金策》说“世持鬼爻,病纵轻而难愈”,意即当事人即使病势不重也很难完全治愈。这表示当事人看起来没有什么大病,但是因睡眠所引起的精神欠佳状态,每况愈下。

王忠文道长建议雷先生借助生基的力量,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健康状况。
王忠文道长建议雷先生借助生基的力量,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健康状况。

满屋神佛无供奉

当事人在家中也悬挂太多大型的宗教人物图像,如佛像、赛峇峇和奥修等、又没有供奉,其实也是不太好的。因此,我建议雷先生最好送走这些太多的宗教圣像,或者收藏起来。

从当事人所居住的房间,我交代不能太过潮湿,因他的八字五行的喜用神为木和火。雷先生坦承目前所住的房间,墙壁还生霉菌,这肯定是不能再住下去,必须更换房间。

实而言之,雷先生不妨考虑安奉仙鹤凤龟生基炉,来提升自身的本命元辰,进而借着生基的力量,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健康状况,相信对当事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况,会有很大的助力。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