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离婚”成风 摆脱婚姻枷锁:只剩一口气也要离

“退休之后就离婚”风靡报端。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老年人的离婚率跟30年前相比,已经翻了一番,中国人迎来老年离婚潮。这股潮流在世界各地早已风靡,西方人称“银发离婚”,日本人称“熟年离婚”,这些人大多数结婚30年以上,已经迈过传统上的“银婚”之坎,为什么还要选择离婚?

001

中国老年人离婚调查

2003年以来,中国人的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老年人的离婚率也在上升。按照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2010年时,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相比,中国60岁以上老人的离婚比例增长了将近一倍。

1994年,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设立了全国唯一的一个老年审判庭,到2010年时,该庭发现“黄昏散”的现象越来越多,他们受理的老年人离婚案件比上一年猛增68%。北京海淀法院民事审判二庭花了两年多时间,调查了600多起离婚案件,发现大龄、高龄的离婚当事人在迅速增加。1980年,因“性格不合”而要求离婚的中老年人为0%,23年后,这一比例已经增至37%。

退休后10年内,是老年离婚的高发期。老年离婚的案件中,65岁以下的当事人约占七成。而且老年离婚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老年人离婚决心非常坚定,很少有回旋余地,调解难度相当大。

不少老年人的态度是:“哪怕我只剩一口气,我也要跟他/她离!”

2010年,上海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发表了一份《离婚对女性权益和地位影响的经验研究》,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诉讼离婚都是女性主动提出。而在老年离婚中,也存在这一趋势。

002

老年离婚风靡世界

老年离婚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世界各地都在流行。西方称之为“银发离婚潮”,指六十岁以上老年人为追求新生活而离婚的潮流。2011年,英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的离婚者中,60岁以上人群的数量增幅约4.2%,是英国唯一一个离婚率增加的年龄层。

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美国每千人中离婚的人数,从1981年的5.3人减少到2016年的3.2人,但50岁或以上人口中,离婚率翻了将近一番。一份名为《银发离婚革命》的报告称,2009年,50岁以上离婚的美国人一共是60万,这一数据到2030年,可能会突破80万。

2015年,意大利婚姻律师学院公布数据显示,65岁以上申请离婚的比率,在过去的五年里从13%提高到20%。有的人80、90岁了,也要诉讼离婚,想开始新生活。2013年,韩国老人离婚率已经超过了年轻人。

003

日本早就有“熟年离婚”的提法。2005年,一部名为《熟年离婚》的日剧风靡日本,这部电视剧拍出来,并不是首次“发现”了熟年离婚的现象,而是试图劝诫日本观众尽量不要“熟年离婚”。

“熟年离婚”成为日本的一个社会问题之后,日本人中间又流行起了“卒婚”,意即“从婚姻中毕业”,夫妻二人虽然没有去领离婚证,但是事实上分居,各过各的,互不干涉。2014年9月,日本的一个网站对日本全国200名30至69岁女性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6.8%的日本女性考虑过卒婚。此外,日本甚至还有“死后离婚”。丈夫去世后,妻子提起诉讼,请求解除两人曾经的婚姻关系。

这是因为日本法律规定,夫妻二人婚后必须使用同一姓氏,只要不离婚,妻子就不能恢复本姓。同时,除非离婚,否则妻子就有义务继续扶助丈夫的家人,哪怕丈夫已经去世也不例外。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2013年,日本司法部门受理了2167份“死后离婚”申请,2016年,这一数字暴增至4032份。几乎所有申请者都是女性,年龄大多在50岁至60岁之间。

针对“老年离婚”,我们总结了如下注意事项:

一,结婚时间越长,越要注意保鲜

004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个体意识增强,对生活质量和婚姻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更需要用心经营自己和伴侣之间的关系。

二,保持经济独立,避免财产纠纷

005

和年轻人不同的是,人到老年,通常都拥有各种各样的积蓄和资产,离婚和再婚时,财产分割也会变得更加复杂,涉及到的继承问题,有可能会成为困难和障碍,必要时应主动谘询律师的意见。

三,构建自己的社会关系,保持正常的社交生活

006

老年人在失去了婚姻关系这个最核心的关系之后,还应该给自己编织其他的关系,这样才不易陷入孤独和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