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001

“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真放肆不在饮酒放荡,假矜持偏要慷慨激昂。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出自郭德纲《过得刚好》一书中的这句话包含着深刻的为人处世的道理。

生活中我们对于家中的子女,要留一点道德给他;对于朋友,要留一点方便给他;对于长辈,要留一点恭敬给他;哪怕是一只猫、一只狗、一只鸟雀,我们也都要留一点慈悲给它。凡事都要留一点余地、留一点退路,不要统统把它用尽,能留下一点种子,也就有之后无穷无尽的获利了。

佛经里有一则譬喻故事,在印度有两个妇人,同时得到一种名叫“庵摩罗果”的水果。甲妇人一得到庵摩罗果,便连果带子统统吃下肚了。乙妇人却只吃果肉,而把子留下来,继续栽植培养。不久,这个种子又再长出果实,她一样只吃了果肉,留下种子,然后又将种子拿去栽种,如此一年、二年、三年下来,竟使她拥有了一大片的果园,获利无穷。

所谓“因缘果报”,有了因,还要有缘,才能有结果。在人世间,凡事都要留一点余地、留一点退路,好比用钱,不要统统把它用尽,要留一点应急;用力,也不要统统把它使尽,要留一点劲头。就像故事中的妇人,能留下那么一点种子,也就有之后无穷无尽的获利了。

002

我们不能预知明天,因此我们也不要将今天的事做绝。在与人相处时,我们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绝,凡事留有一个余地,日后才可能有转圈的机会。“万事留一线”,是一种生活态度和处世方式的高度浓缩,它有三层意思:首先,莫相争,争未必能得到,不争,未必会失去;其次,莫伪装,伪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恶;第三,莫相逼,人与人之间不要苦苦相逼,万事留一丝余地,为他人、为自己也为了日后或偶然或必然的相遇。

“凡事留一线,他日好相见”代表了一种气度、一种种智慧,尤其在当今这个信息极度丰富的时代,这种处世智慧更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收获。当今社会,网络发达,信息丰富,人们之间接触的机会很多,每个人都拥有着很多的“朋友”,因此好多人觉得对一个人好与不好无所谓,伤他一下又何妨,反正多的是结识人的机会。但其实不然,我们不妨反过来想一想,正是人与人之间接触的机会很多,我们才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接触的机会,机会加机会,就形成了机遇群。当我们把事做得太绝的时候,就失去了一个和人联系的机会,而当我们秉承“凡事留一线,他日好相见”的策略,以后有机会了,他人也很容易想到我们。信息社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播撒宽容与大度的种子,收获善意与爱的总是你。

003

“万事留一线”,生活中立身处世,须知人情世故,把事情做得太满,往往就是犯错。只要细心体会生活,我们可以发现,当把话说得太死的时候,往往堵住的是我们自己;把事情做到没有转圈余地的时候,我们也就不好回头了。因此,我们要记住一句老话:凡事留一线,他日好相见。在生活中,我们要对自己百分百地要求,而对别人不要要求太高,与人相处中我们也不要太苛刻,留个“空隙”,就是多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