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91:
官鬼爻二现 忧郁病缠身

wong 91上篇谈到陈同学问升学,得到水山蹇之坎卦,于四大难卦得其二,表示升学路上多考验,要能守住云开见月明。
当天,陈同学的母亲刘女士,也顺道问健康。刘女士52岁,属于标准的家庭主妇,每日为丈夫生意和孩子学业忧心,爱之深,责之切,对家人管教甚严,幸好家人都已习惯其作风。
以下是卦象显示:
M4075LP11本卦泽风大过,属于震宫游魂卦,《易经》第廿八卦,其外卦兑为泽,内卦巽为风。泽本润木,湖边的树木吸收水分,原可不断生长,但一旦水量过多,就会淹没树木。大过卦有过度、过分、过失的意思。
这也就是说,凡是过度,就会有灭亡的危险。大过卦内巽外坎,含有中庸、顺从、使人喜悦,能够得到协助,有可行之道,故前进亨通。

健康之占,六亲含义各自不同。其中,官鬼就是生理系统,也就是疾病。其二,妻财就是饮食阴营养,也就是元气、精力和生命力。其三,子孙就是医药、进食和养生,同时又是象征破坏生理系统的癌细胞。

其四,父母就是诊断治疗,也就是抗药性。其五,兄弟就是免疫力,又是消化吸收障碍或癌细胞的基因。而世爻就代表当事人。

本卦亥水父母爻持世,落在第四爻,乃是当事人所握有的疾病资讯,或接受的疗程;而临应的丑土妻财,则落在第一爻。本卦父母持世,妻财临应,说明刘女士所接受的治疗并未落实,甚至遭到质疑。妻财的本义是食禄,在此论为当事人的饮食生活习惯,事实上对疾病是有害的。刘女士的孩子坦承其母确实有患病,而母亲还未正式接受治疗。

刘女士到底患了什么病?傅佩荣老师在《易经入门:占卜解卦》一书提到,若问身体健康,占卜到大过卦,表示“肝肾皆累,不易治好。”刘女士看起来较瘦,而头上包着头巾,据其说落发甚多,陈同学说其母为家事过度忧心费力。

官鬼临长生  病情根深已久

在文王卦占卜系统中,官鬼爻为疾病的探讨。官鬼爻两现,不是身体多处有病,就是旧病复发。本卦官鬼爻二现,皆为酉金官鬼,分别落在第三爻和第五爻,两个官鬼皆旺相,说明刘女士病情不轻。卦有两官鬼,定是日轻夜重。本卦官鬼两现临长生,表示疾病有根而深入,病势恐日增而难以痊愈。本卦官鬼爻偏强,病情较重或为慢性病,须较长时间方能好。

王忠文道长提醒,肝肾为生命之源,最好每天不要太迟入眠,以免影响肾脏排毒作业,最终损害健康。
王忠文道长提醒,肝肾为生命之源,最好每天不要太迟入眠,以免影响肾脏排毒作业,最终损害健康。

玄武官鬼  需费时调理

从官鬼爻查病因,本卦父母爻持世,说明当事人是因操劳过度而致病的。本卦第三爻酉金官鬼临腾蛇,主心惊,坐卧不安之状,表示当事人因忧虑或惊恐而伤神。本卦第五爻酉金官鬼临玄武,以当事人为女性而言,为更年期的障碍,也是忧郁症,又主阴症(阴秽纠缠)。玄武官鬼安静也主慢性病,此因玄武为暗昧不明,又属水,水主动而多变,疾病必然不易对症下药治疗,若加安静则发展缓慢。

本卦第六爻未土妻财旺相动,化作戌土妻财。这妻财代表当事人的生命力。肝肾为生命之源。我叮咛当事人最好每天不要太迟入眠,因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是肝的排毒时间,必须在睡眠当中进行。
此外,下午五点到七点时肾的排毒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慢跑、快走的运动,另外扭腰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可以刺激肾脏起到按摩作用。这段肾脏排毒时间,应多喝干净的白开水。同时,晚餐也可以多吃黑木耳、海带,不仅可以补肾,还可以排毒。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