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油精&薄荷筒 每天用来醒神?
小心上瘾损嗅觉

001你是否也经常使用风油精或者薄荷筒之类的,来提神醒脑或通鼻呢?要提醒你的是,这些产品一 旦过度使用,容易出现不适,甚至危害你的健康呢!

例如号称能醒神又能通鼻子的泰国风油精、以及各种的薄荷筒很受到欢迎。但你知道吗?如果长 期吸入这些风油精,除了会导致你鼻子发炎外,竟然还会让你上瘾,一天没吸就会出现紧张的行为!
这类药品的主要成分都是提炼自薄荷的薄荷脑(menthol)。中医观点,薄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的功效,清凉有劲的口香糖、绿油精、喉片、药膏都有,广泛应用在食品和药品中。

但这类会让使用者感到凉感醒脑的物品,基本上都是刺激物,用久了会刺激皮肤或黏膜。以凉鼻 吸剂为例,一端薄荷棒常有人直接放入鼻腔内,鼻黏膜会受到刺激而充血、收缩,长期下来嗅觉会减弱,鼻窦、鼻甲都可能发炎,连带鼻翼和周遭皮肤也会红肿、脱皮。

另外,虽然凉感药品可以舒缓头痛,但有些长期使用的患者也会因为血管常处于收缩的状态,出现血管性头痛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