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努力拯救流浪动物
却被“爱狗人士”逼死

00大学毕业那年,简稚澄本该有个光明的未来。

这个善良、温柔的女孩子,从小就十分爱护动物,并以兽医特考第一名进入台大。

以她的能力和进取心,要找一份好工作并不困难,家裡人希望她能进政府机关,搏一个更有保障的未来。

然而,她毫不迟疑地做了兽医,而且是去流浪动物收容所,照顾被遗弃的动物。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在桃园动物保护园里,动物们的生存境遇,着实让她惊了一会儿。

在台湾,收容所提供的资源有限,任何一家收容所若不设上限,被收容动物的数量就急速增长。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改善环境,卫生、食物更不能面面俱到。因此收容所规定:收容所的动物如果在12天之内未被领养,就需对它们实施安乐死。
01第一天上班,就有几十只动物被安乐死,回去的路上简稚澄痛哭流涕:“被抱上台时,它们全身发抖,药剂一下去,3、5秒就走了,就不抖了,那是很心酸的。”

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守护动物的生命,现在却要亲手将它们送到死神手中。在一次次的内心煎熬后,她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不但留下来,还努力“改变”。
 
“唯一可以延续它们生命的办法,就是找到人领养,带它们离开。”

首先,简稚澄请来摄影师给动物拍照,展示它们最可爱的一面,花心思布置收容所,吸引网友的关注。在她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该收容所一度成为了安乐死率最低、领养率最高的收容所。简稚澄被赞誉为天使般的心,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的人。

尽管如此,对于整体收容环境,她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2年时间,700只流浪犬被安乐死,“送行”的痛苦还是折磨着她。收容所里有一块兽魂碑,她几乎每天都去为亡魂祈福。

简稚澄的善意扩散开后,很多领养者前来献爱心。同时,也有一些谋私利的人,假扮成爱狗人士前来领养,或申请为照顾动物的志愿者,私下里却评估商业价值,拍照后联系买家,领养后转卖获利。

简稚澄对此反覆劝说,但收效甚微,最后只能加强审核领养资格,单着导致领养的数量骤减。02而那些谋利者被拒绝领养后,反过来以各种方式造谣、中伤她,并大肆渲染“安乐死”的行为,说她是女屠夫、刽子手,残害了无数流浪犬的性命。

一时间,网上的咒骂潮水涌动,很多没理智的“爱狗人士”无视简稚澄的解释,持续的辱骂及人身攻击。一波接一波的网络谩骂,现实的困境也侵蚀着她的心。

除了面对网络暴力,每天面对承受痛苦的流浪狗,台湾政府的“零安乐死”政策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简稚澄感到十分无力。

2016年5月5日夜,新婚不久的她失踪了。

当警察找到她时,简稚澄已经给自己注射了流浪犬用的安乐死药物,送往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年仅32岁。

在遗书当中,她写下这段话:

“希望这件事能被世人看到,选择用狗安乐死的方法,是要凸显现有台湾动保结构的问题,末端的资源、人力不足,源头管制工作无法做好,流浪狗到了最下游的收容所都是苦难。”
03简稚澄的死惊震了台湾社会,人们震惊之余,也痛心无比!

为什么简稚澄一心做好事,却要遭受他人的侮辱谩骂?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善(正义)是可怕的。那些对事实不加分辨、以道德制高点而自居的善(正义),自以为在呼号公正的人,比实际的作恶还要恐怖。

他们自己无所作为,却因别人的好事难以尽美,就躲在安全处,用毫不负责的语言击做事的人。

真的当一个生命逝去了,他们也不过唏嘘几声,丝毫不认为自己有何过错。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