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4位名人走了…

图002018年进入最后一个月,全球在科学界、文学界、艺术界等都有不小的损失,已经有24位名人走了,让我们逐个回顾一下。

图01

科学界
2018年3月14日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享寿76岁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全身瘫痪,不能发音。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图02

文学界
2018年10月30日
金庸,享耆寿94岁

香港著名的武侠小说家,原名查良镛。上世纪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从1955年开始至1972年,以笔名“金庸”创作了十四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书名的首字串联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依碧鸳”,不少作品被不断翻拍成电影和电视连续剧。  

图03

2018年2月6日
饶宗颐,享嵩寿101岁

中国著名国学大师,是享誉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师。他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文献以及近东文科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中国学术界先后曾与钱钟书、季羡林并列,称之为“南饶北钱”和“南饶北季”。2013年3月23日,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中,饶宗颐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4年9月,获得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2015年4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饶宗颐获得“终身成就奖”。

图04

2018年3月18日
李敖,享寿83岁。

台湾思想家、自由主义大师、国学大师、中国近代史学者、时事批评家、台湾作家、历史学家、诗人;台湾无党派人士,集作家、学者、评论家于一身,文笔犀利、批判色彩浓厚,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所以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

图05

艺术界
2018年1月18日
丁广泉,享寿73岁

中国著名相声表演大师,侯宝林弟子,在世的时候,贡献了无数经典艺术作品,比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部喜剧不仅在中国内备受欢迎,在海外也得到了众多华人的喜爱。

图06

2018年1月21日
姚明,享寿69岁

此姚明非彼姚明,他是中国一级作曲家。主要成是大胆地将京剧曲调融入歌曲,是中国戏歌的开山领路人。代表作品有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故乡是北京》《唱脸谱》《大黄河》《男子汉去飞行》等。舞蹈音乐《醉鼓》、《旦角》等。影视剧音乐《西游记》续集插曲《就这样走》,《小井胡同》,赵本山、范伟的小品《红高粱模特队》等。

图07

2018年2月15日
章金彦,享寿75岁

“章氏猴戏”家族成员,“南猴王”六龄童(章宗义)的长子、82年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的长兄,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首任馆长。

图08

2018年2月21日
段镇民,享寿62岁

中国陶瓷大师、九段烧掌门人。景德九段与“春风祥玉”、“小雅”并称当世景德镇三大名窑,其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是不可多的的陶瓷中美器。

图09

2018年2月28日
汪寅仙,享寿75岁

中国享誉国际的陶瓷艺术大师,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宜兴紫砂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

图10

2018年5月2日
王丹凤,享耆寿94岁

新中国第一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成员之一,儿歌《小燕子》的演唱者,她的代表作品有《女理发师》、《桃花扇》等。

图11

2018年9月7日
常宝华,享寿88岁。

不仅是中国相声界泰斗马三立的爱徒,也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华的恩师,同时还是喜剧演员常远的爷爷。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达一百七十多篇。

图12

2018年9月7日
盛中国,享寿77岁

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曾创作经典小提琴名曲《梁祝》。作为中国交响乐团国家级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

图13

2018年9月11日
单田芳,享寿84岁

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 、《水浒外传》 等评书。

图14

2018年9月15日
朱旭,享寿88岁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影视及话剧演员。曾出演过电影《变脸》、《洗澡》、《刮痧》等众多文化意蕴深厚的影片,还参加了《末代皇帝》、《似水年华》、《大宅门》等大量电视剧的拍摄。他以炉火纯青的演技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图15

2018年9月28日
张文霞,享寿82岁

中国文字辈相声演员,师从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武魁海,是相声名家田立禾的妻子。代表作包括《夸住宅》、《八扇屏》、《洋药方》等,以贯口活见长。她与田立禾近年的作品《学方言》里,用了大量的网络词汇、流行用语,堪称当代段子手。

图16

2018年9月28日
师胜杰,享寿66岁

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曾获”曲艺艺术贡献奖”。出身相声名家,7岁开始学艺,因出众的表演天赋深受相声第六代演员侯宝林的喜爱,并收为关门弟子,代表作《好市长》、《同桌的你》等。

图17

演艺圈
2018年2月19日
侯焕玲,耆寿寿95岁

香港著名电影配角,周星驰的“御用阿婆”,在很多电影当中,都有很多精彩的表现。

图18

2018年3月3日
李心敏,享寿67岁

中国演员,在娱乐圈有“国名父亲”的称号。1989年主演电视剧《袁隆平》饰演袁隆平,角色深入人心。

图19

2018年3月26日
李艾佳,享年36岁

曾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代表作有《李卫当官》、《岳母的幸福生活》等。

图20

2018年7月11日
计春华,享年57岁

中国武术演员。在观众心目中塑造了不可逾越的大反派形象。1982年,在张鑫炎执导的《少林寺》电影中,因饰演秃鹰一角被观众所熟,并成了他的别号。2016年,获中国动作电影贡献奖。

图21

2018年8月22日
苏越,享寿63岁

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他是在中国推行歌手签约制的第一人,捧红了黄格选、谢东、朱桦、白雪、戴娆等人。曾创作《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热血颂》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为《永不放弃》、《结婚十年》、《大汉天子》、《姐妹弟兄》等多部电视剧作曲。

图22

2018年9月19日
布仁巴雅尔,享年59岁

中国蒙古族男歌手,2005年与妻子乌日娜、侄女英格玛合唱《吉祥三宝》而被大众熟知;2006年,获得第6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新世纪/民族音乐艺人奖。

图23

2018年9月28日
臧天朔,享年54岁

中国摇滚乐歌手。一首《朋友》红遍大江南北。除此之外还有代表作《爱到永远》。

图24

2018年10月25日
李咏,享年50岁

中国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师。1991年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从编导做起,后来逐渐成为主持人,并获得冠名节目。他是中国几代人的回忆,他主持的每个节目,都可以说家喻户晓。

文章来源: 沈阳新闻频道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